運用空性,讓人生更有彈性
文/普門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樞
 

  從小我就是一個很執著、很看不開的人,深刻地記得第一次嘗到離別的滋味是在國小畢業典禮。典禮後,便回家號啕大哭。我拒絕長大,希望時間、空間永遠定格在童年,然而,一切都將成為過去,再也不能重來,因此我在日記上寫下這一句:「童年時光虛無縹緲,有如夢幻泡影。」

  從那時起,對於人生總有一種莫名的感傷,也在愈來愈多的悲歡離合中,對人生感到悲情且疑惑,生命是什麼?從何來、從何去?人事物為何變化無常?人生的意義又為何?是時間在移動,還是空間在變動?到底是誰在操控這一切?面對無盡的時空該如何度過?……直至遇到佛法,終於找到生命的解答,也確立人生的定位點。

  學佛後,背誦的第一部經典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簡短的二百六十八個字,道盡宇宙萬物的真相。第一個字「觀」,觀內在的自己到底是誰?那一個會思量的是什麼?觀外在的色身,才發現原來色身是眾多元素組合而成,當這些條件改變或消散了,色身也隨之敗壞,何來有一個「我」呢!內有生住異滅,外有成住壞空,找到根源,了達諸法因緣和合,原來色、受、想、行、識五蘊,是物質與精神層面所構成,皆是生滅變化。原來宇宙萬物生滅無常,就是一種空性。

  空並非空空洞洞,只是隨著因緣聚散而轉化,好比天上的白雲、湖中的水、雪地的冰,都是隨緣變化而成不同的相貌,歸究起來都是同一物質。所以水煮開了就成蒸氣。萬物因空性得以轉化,隨因緣變化而有種種假有,假有並非真實存在,所以是空性,因為空性無礙,能夠包容萬物;將了達諸法空性的體會運用於人事物上,所體現的是恭敬、慈悲、謙和、真誠的態度,隨緣而知進退,這就是心中有彈性,有彈性的人不會讓自己受傷,也不會傷害他人。能夠懂得空性的道理,就懂得轉化、提升自己,讓生命昇華,進而達到圓滿如意之境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