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安住,隨處清涼
文/普真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銀
 

  職場是一生中極重要且佔了大半時間的地方,不僅得隨時充實工作職能外,還得面對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它可能來自下屬與同仁間,甚或來自長官,此時應該如何自處呢?

  學佛前,遇到有心或無意的譏諷時,總會據理以爭,但經歷多次不愉快的衝突後,發現如此只是徒結惡緣。學佛後,經常聆聽法師的開示,懂得凡事以慈悲為出發點,並將「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落實在生活上,果真受益良多。

  幾年前,單位主管總會故意刁難我,言詞中充滿挑釁、譏諷與暴力。雖然自己沒有與其正面衝突,但無形中的負面情緒卻不自覺地轉嫁到家人身上。有一天,聽到住持法師開示:「人們容易隨境生心,如水波般飄盪。學佛的目的就是要使我們的心禁得起考驗,平常要覺察、覺照,對境不起心、不動念,時時了了常知、清明作主。」如當頭一棒,警醒了自己。後來再遇此惡緣,當下即升起慚愧心,懺悔、反省自己不該讓對方起煩惱、生瞋恚,自己應以慈悲心來看待對方的無明,才不致與對方的法界相應,後來果真感受到對方善意的回應。

  教授法師開示《六祖壇經》:「離道別覓道,終身不見道;波波度一生,到頭還自懊。」佛法不假外求,當下這念心即是道。佛法中所修習的善法,如誦經、持咒、拜懺……都屬於加行,要在善法上加行用功,慢慢使心得到寧靜,日久自能契悟心性,這是真實不虛的道理。

  回想這些年來能持續不退轉地用功修行,歸功於佛法為自己及家庭所帶來的助益,也感恩同修成為修行路上最好的助緣,更感恩法師們的度眾悲心。發願盡未來際,永遠是快樂的學佛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