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無常邊緣
文/普榮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尹
 

  《佛說無常經》云:「生者皆歸死,容顏盡變衰,強力病所侵,無能免斯者。」無論是王公貴族,抑或平民百姓,沒有任何人能避免生、老、病、死。當惡境現前時,如何去面對?心若能作主,迎接自己的將是光明,反之則是黑暗。就如同站在懸崖邊,往前一步是不可測的萬丈深淵,向後一步則是綠意盎然、充滿生機的山林,向前或後退,全在自己一念之間。

  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因海嘯引起核電廠輻射外洩,死傷慘重,造成了無法彌補的遺憾。當時,誰能預想無常的到來?地震發生的那一刻,親朋好友連一句辭別的話語都來不及說,生命就這樣悄然殞逝。經云:「夫盛有衰,合會有離。」世間的一切都有生、住、異、滅,得而復失,往往令人難以接受,所以面對生、老、病、死等八苦交煎時,最需要的是「佛法」。

  佛法告訴我們,「無常」能讓我們在變化多端的環境中,生起智慧的觀照;就如導師 覺大和尚在《六祖壇經》行由品中開示:「如何作主?在動的當中只起善念,不起惡念,只做善事,絕不做壞事;靜的時候,一念不生,這就是作主。」若心能作主,那麼在惡境現前時,就會反省、觀照,走出悲情;惡境未現前時,就會行善積福,勤修佛法。

  面對無常,心要能作主,就得先除貪、瞋、癡三毒。如何對治三毒呢?就是要提起覺性,明白因果,知道懺悔,了解「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起貪心時就要發布施心,起瞋心時就得培養慈悲心,起癡心時就要反省,精進行道,才能增長智慧。

  《始終心要》云:「夫三諦者,天然之性德也。中諦者,統一切法。真諦者,泯一切法。俗諦者,立一切法。舉一即三,非前後也。含生本具,非造作之所得也。」一切有為法皆是生滅無常,例如地球經歷成、住、壞、空四種過程,有成將來必定會壞,一切有情眾生必會歸向死亡。覺性非屬生滅,亦「非造作之所得也」,就像科學家只能複製色身,卻無法複製我們的靈魂、覺性。覺性究竟在哪裡?就如波羅提尊者所說:「在眼曰見,在耳曰聞,在鼻辨香,在口談論。」也就是我們本具的這念心。大覺慈尊云:「真如界內,絕生佛之假名,平等慧中,無自他之形相。但以眾生妄想,不自證得,莫之能返也。」因為眾生有妄想、執著,所以要修三觀,破三惑,方能證得三智,成就自性三德涅槃。

  體達無常之理,應該更精進用功,接引更多有緣人來學佛,提升心靈、淨化心靈,那麼社會將會更祥和,國家將更安定,世界必定更美好。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