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細行中提升專注力
文/普圓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忻
 

  「專注每一桿,盡力交出自己最好的表現。」這是我國高球女將曾雅妮於蘇州太湖女子公開賽記者會上所說的話,語氣充滿了積極與自信,其認真專注的態度,是成功的主要因素。試想,在球場上要直接面對廣大球迷的期盼,壓力之大非一般人所能克服,最後她做到了,所憑藉的是「專注每一桿」。

  面對競爭激烈的環境,人們一直在追求如何使自己更專心,功課、事業能更進步、更成功的方法;坊間一些機構更是引用不少技巧,來教導人們提高專注力,殊不知專注力的提升乃在「制心一處」,唯有「清心」方能事半功倍。心就像一個裝滿水的透明玻璃瓶,經過數十年的使用,其水質早就充斥各種污垢、雜質,若不清洗瓶子,而一昧強加各種藥劑,縱使外觀一時清明,其本質的精純已蕩然無存,也難怪大多數的人均處於「忙、盲、茫」的狀態,不知心處何處,更遑論專心。

  一年多前,在法師多次邀約下,勉為其難參加初級禪修班,剛開始對精舍的規矩頗感陌生,心中有一點點的勉強與排斥。然而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態度,隨著法師們的教導,對照課程內容,反省過去所作所為,頓感愧疚;佛菩薩賜給我好的智慧、環境與資源,我卻未能惜福、修福,慳貪、自私的習氣,加上「粗中之粗」的心,遭受失敗是必然的。

  到精舍禪修後,我把握每一次上課的因緣,在法師們的教導及同參道友的薰陶下,受持三皈、五戒,參加法會、出坡、持咒、茹素,修習七週緣慈,將「中台四箴行」落實於生活中,作為自己處世的原則,了解所有事物皆不離「因緣果報」的法則,隨時懺悔、檢討,坦然面對各種問題。自此以後,心安而不亂,身心比以前輕鬆,對於事務的處理,更能作出正確的判斷;修習「十二因緣」後,更知道從「心之體」下功夫的重要性,對各項事物能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如同洗滌玻璃瓶一般明亮、清楚。人們若能於舉止言談、行住坐臥,具足威儀細行,必能提升專注力,心想事成。

  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的慈悲願力,建立中台道場弘法利生,讓我有機會聽經聞法,感恩住持法師及諸位法師的慈悲開示,端正我的觀念、態度,更感恩各位同參道友的砥礪、指引,讓我能迅速融入中台大家庭,我將按部就班持續薰修。深覺想要提升專注力,最佳途徑就是參加中台禪寺各地精舍的禪修班,透過禪修,心專注即有智慧,必能心想事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