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苦識苦了苦
文/普雲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一
 

  整整一年沒辦法來上課,今天終於又能重返精舍,得到佛法的滋潤,心中充滿了法喜與感動。

  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所有的不如意,佛法一個「苦」字就可形容。所有的苦都是自己招感而來,面對無常的示現,如果深信佛法,將其教理當成行動的最高指導原則,儘管外境風在吹、雨在打,我們的內心都能安然不動,因為佛陀告訴我們因緣果報的道理,「過去因,現在果」,由於過去所造的惡因,今日業障現前,就該反省檢討、慚愧懺悔,而不是怨天尤人。

  除了因緣果報,佛陀還告訴我們緣起性空的道理,凡事都是因緣和合的假相,緣起也會緣滅,時間過了,現象自然就滅了,只要不著相,就能放下無明、煩惱和痛苦。

  因為深信佛法,了解因緣果報、緣起性空的道理,在生病的這段期間,藉著誦經、持咒、念佛、研習經典,讓身心安住,也深切地體會「萬法唯心造」的道理,所有法界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因此要小心照顧自己的起心動念,凡事正面思考,就有良善的法界,就能心想事成,自己才能安然度過難關。

  修行學佛,就是要轉惡為善、轉迷為悟、轉凡為聖、轉煩惱為菩提,轉就是迴轉念頭。佛法就是轉念的那把鑰匙,轉逆境為順境的力量除了自救之外,還需依靠佛力的加持。佛菩薩的悲願無一不是希望眾生離苦得樂,所以時時保持恭敬心、懺悔心、清淨心,念佛、誦經、拜懺,才能與佛心相應,得到佛力的加持,才能不被境轉,進而轉逆境為順境。

  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建立精舍,讓我們有聽經聞法的地方,感恩住持法師指引我們,修行方向不致走錯。在病中,特別能體會善知識的重要,因為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不斷地提醒和開示,「要隨緣了舊業,切莫造新殃」、「心要保持平靜無波」、「要精進用功不退轉」,讓我能夠堅守正念,隨緣不變,任運自在,開創新局。希望大家一起發揮橋樑的作用,接引有緣人加入修行學佛的行列,讓我們在菩提道上互相提攜,發長遠心,發勇猛心,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