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毀謗
文/普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覺
 

  《佛說四十二章經》云:「被辱不瞋難。」我們經常都會遇到被人誤解的委屈,甚至受人誹謗,此時你是採取辯解、理論、爭吵或是忍下來呢?每個人承受壓力的指數不同,處理的方式也就不盡相同。

  自己已是年過半百之人,當然也經歷過這種事,回首當時的處理方式及心境,實在太愚癡、心胸太狹隘了。因為對方會指責,就是認定你有錯,此時無論你如何解釋、理論、爭吵,對方通常在第一時間都無法接受,更遑論改變他原有的想法。佛言,眾生皆是因妄想、執著而無法證得佛性、成就佛果。我執人人皆有,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這就是世間的相對法,總是無法達到圓滿。

  學佛前,曾在一家私人公司任職,一次因上司的誤解被當眾侮辱,心想:「薪水誠可貴,尊嚴價更高。」寧可辭去工作也不要受到這種屈辱。雖然後來老闆慰留了我,但也因此和上司結下惡緣。還記得小學時,同學常在背後誹謗我,心裡起了很大瞋心,決定再也不跟他說話,以示反擊。世人常說:「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為了面子、尊嚴,爭一個理來捍衛自己,更有些人因為別人的誹謗,也去誹謗對方或傷害對方。無論是哪種方式,以自己的理來反擊對方的理,這就合理嗎?

  十年前開始學佛,至精舍聽聞法師開示。《達磨二入四行觀》中有段話讓我感受很深:「云何報冤行?謂修道行人,若受苦時,當自念言:『我往昔無數劫中,棄本從末,流浪諸有,多起冤憎,違害無限,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甘受都無冤訴。』經云:「逢苦不憂,何以故?識達故。此心生時,與理相應,體冤進道,故說言報冤行。」體悟了這個道理之後,整個人生觀完全改變,每當遇到逆境或遭受誹謗時,自己就思惟報冤行這段經文,有果必有因,一定要深切檢討反省,不要埋怨別人,要甘心甘受,懺悔自己的業障;眾生皆有佛性,要以更真誠、平等之心相待,將功德回向給他們。一切的事物皆為緣起法,到最後還是會歸於空。人生歲月何其短,放下這些吧!不要生生世世都在這些惡業、惡緣中,無有出期。

  學佛之後,減少了許多煩惱與痛苦,誹謗或誤解的事難免都有,但只要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誹謗自然就會停止,誤會也可以化解,不但不會結惡緣、造惡業,還能解冤釋結,結善緣、結好緣。通達佛法的道理,就不會隨境而轉;實踐佛法,即能轉識成智,與理相應,就能邁向菩提大道,解脫自在。佛法的理才是真理,才是最圓滿無礙的理,真的是有佛法就有辦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