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一瞬間
文/普皇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仁
 

  

  兩年前,公司正式宣佈我升任總經理後,繁瑣的事接踵而來,要負責業績的提升、人事的妥善安排、客戶關係的維繫、庫存壓力的管理、公司整體營運的方針,以及如何讓全體員工擁有忠誠和凝聚力,不勝枚舉的瑣事,讓我承受了空前未有的壓力和夜夜無法安然入眠的困境。身心俱疲的我又面臨婆婆及愛犬往生的打擊,那種有苦難言所造成的鬱悶、無力感,讓自己的生活步調亂了套。此時,幸好有住持法師的開示,讓我看到生命中的另一扇窗。

  我曾問:「為什麼法師面對死亡可以這麼釋懷?」法師說:「死亡並非消失,他們只是離開痛苦的身軀,走向新的生命。」於是感念無常,把握當下,讓我知道過去已過去、未來還未到來,何苦為時間所束縛;人生苦短,修福修慧、求解脫才是究竟。上禪修課、共修、誦經,已成為我下班後的生活。

  我再問:「公司有員工忠誠度不夠,常做違反公司利益和個人操守的行為,好煩!」法師說:「萬罪皆因貪念起,斷絕他貪念的根源,要開示他真理的所在,點醒他行為操守的標準。想當初,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開示,也是這麼一點一滴地讓信眾了解佛法的真理。讓他明白貪婪是無底的深淵,若不根絕貪婪,所面臨的處境將會不斷重複,也會被眾人所唾棄。」結果,這位員工帶著貪婪和背叛離開公司,但出軌的慣性讓新公司也有所防禦,不敢交付重任,他後悔莫及地懺悔所做過的傷害,但時間已不能重來。

  我又問:「目前黑心食品這麼氾濫,甚至於也波及到素食食材,怎麼辦?」法師說:「貪念腐蝕了人本善良的心,若我們都能吃新鮮的蔬果,就避免了毒品上身,若能避免殺生吃肉,那就讓利欲薰心的人少了害人的機會,能選擇和習慣吃素,是尊重動物生命的權益,也是對地球環保略盡一番心力。」

  有一天,小外甥女問我:「姨媽,你聞到炸雞排都不會想吃嗎?」我說:「若你的小嗶(她養的小兔子)變成炸兔排,或者你最愛的牛伯伯變成三分熟的牛排,你還吃嗎?」從此,小外甥女為了心疼她的小嗶和牛伯伯,吃肉的頻率銳減。

  就在這樣一問一答之間,我接觸了佛法,沒有艱澀的字彙,也沒有深奧的道理,就讓我體會到佛法的慈悲、平等。面對死亡念無常外,更經常看到法師和師兄們不計辛勞地替往生者助念,這片刻的寧靜和佛菩薩的慈悲,也安定、撫慰了家屬傷痛的心,我們彼此都深信亡者將隨著阿彌陀佛聖號前往西方極樂世界。看到家屬平靜和感激的神情,這小小的付出而有大大的喜悅,真是始料未及。

  面對部屬的爭功諉過,我也以柔軟心取代高聲咆哮來告訴她們,沒有人天生就會所有的東西,也會犯錯,但我們一定要在錯誤中學習經驗,從此類似的錯誤不再犯,這就可喜也可取。每個人都想爭功,最好都能讓老闆看到,這是人性,但若是踩著別人來成就自己的功勞就不可取也不可愛了。因為第一次是幸運,第二次可能就要靠實力了,幸運之神不可能一直都如影隨行。漸漸地,我發現辦公司同事大多能互相幫助,不再互相排擠,自己處理人事問題也不再有搞不定的窘境。

  接觸佛法後,我深刻感受到要用慈悲心去看待眾人,要用柔軟的態度去處理眾人之事,要用正面積極的觀念去度過生命的每一天。自此一切無礙,不再煩躁慌亂,在「阿彌陀佛」的佛號誦唸聲中,我心中清朗安定,正知正見的觀念亦在心中更加茁壯。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