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學佛,所以勇敢面對
文/普學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謐
 

  

  在繁忙的紅塵中,大家因應著時代變遷而變得非常忙碌。身為學生的我們,學校也是一個小型社會圈,因為參加佛學社的因緣,師長們大都以最高標準來看待我們的行儀,所以在平常待人接物上,要隨時檢視自己的言行是否合宜。在精舍,住持法師也時時提醒我們要將導師 覺大和尚的法語「為善最樂」銘記在心。

  日常生活中,若有人適時提醒自己的過失時,當下即是檢討、反省自己。凡夫心總是粗中之粗,所以要學習佛陀的心――細中求細,才能在待人處事上圓滿無礙。例如在社團中擔任公關的我,邀請大家來上課的過程中,要注意是否讓對方起歡喜心或煩惱心?這也是我們在溝通上有無圓滿的主要依據。此外,還要時時刻刻讚歎他人,對父母、師長及長輩心存恭敬,對晚輩心存慈悲。進一步,遇到每個人都要心存善念,看到對方就布施微笑,即是廣結善緣的最好方法。例如,當遇到別人斥責自己,欲起瞋心時,何不轉換一個念頭:對方是在提醒自己,因為非常關心,所以講話大聲了點。若能時時刻刻心存正念,道業即能更上一層樓。

  如何在待人處事上圓滿呢?學習佛法即是最好的方法。在中台禪寺,我們跟隨導師 覺大和尚、住持見燈和尚及法師們的腳步。知道了因果關係,更能夠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上,相信大眾皆能夠福慧圓滿、時時辯才無礙。讓我們生生世世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