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生活中的專注力
文/普圓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湜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圍繞著我們,忙完這些又要忙那些,做了這個又要顧那個,因此腦中充斥著許多資訊,念頭不斷地來來去去,生活也就在忙碌、雜亂中度過。

  但仔細想想,我們需要忙到一刻不得閒的地步嗎?為什麼有這麼多事情需要操心呢?原來是自己的心念太散亂,無法專注,所以不能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例如:上班時想著家裡的事,休假時想著辦公室的事,該睡覺時想著有的没的事……結果工作沒做好,家裡又有一堆事等著做,不但浪費時間和精力,又讓自己又忙又累。

  其實,如果能使心念專注,在該工作的時候好好做事,該休息的時候好好休息,就能從容自若。透過禪修班中學習打坐、禪修等,可以沈澱心靈、摒除雜念及學習佛法的智慧。而數息觀,也可以幫助我們心念專注,於日常生活思考事情時更加清楚明白。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由於禪修的經驗而有高度的專注力,運用在工作時,創造出舉世矚目的成就。當我們能隨時保持專注力,來面對、處理生活中的大小事,就會發現事半功倍的效果,並有餘裕來幫助他人,更有智慧地來面對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