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系統化的記憶力
文/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主
 


  

  孩提時期的記憶中,我最心儀的女王乃至最忌妒的王子都是記憶力超強的資優生,彷彿擁有絕佳的強記能力,未來一定無限光明且多彩多姿,這大概也是目前很多家長的經驗與觀念。於是,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盼心驅使下,坊間如何快速提升記憶力的書籍汗牛充棟,如何提升記憶力的訓練法也如雨後春筍般頻頻出現。

  擁有超強的記憶力真的就是學業、事業成功的保證?個人覺得在十九世紀末前,記憶力強的特質可能是促使學業、事業成功的絕大因素,因為中國自隋唐以後開始逐步發展成熟的科舉制度,使四書、五經成為天下士子向學的唯一選擇。但在二十世紀中葉以後,乃至近代資訊無所不在的社會環境下,再好的記憶力也無法承受如排山倒海般而來的新知識。所以,現代人要培養的是如何在茫茫的資訊中去蕪存菁,有智慧地選擇出有用且正確的資料;如何分門別類、有系統地儲存資料,以備隨時參閱;進而以自己在道業修行上或以就業為目標,消化平日儲存的資料,轉化成個人的見解、知識與智慧。這就是系統化記憶能力。

  運用現代科技有系統地儲存、記憶大量且有用的資料,建立起個人的資料網絡與知識地圖,我們有限的腦力只要記住這張無形的網絡與地圖上的每一條主幹與重點知識方位就好了。記憶力則是發揮在搜索資料、記憶已消化後的心得及採取行動的步驟。當遇到道業修行或就業途中的疑惑時,才能由現有智慧與知識找尋最適當的方向,逐步推衍出解惑的道路。這期間需要「心明」的運用常識;定方向解惑時抽絲剝繭的「心淨」,與堅定行動背後所需的「心定」,在在與禪修的潛力發揮有關。

  學習禪修的過程中,我不斷問自己:「我為何來上禪修課?是趕時髦?或是增加話題?還是真的想治一治我這顆隨風搖擺的心? 」我一開始就在網路上搜尋探索什麼是「禪」?讓我最有感觸的是「導師法語」中的兩段話:

一、「禪」就是正念、正定。正念,即是這一念心沒妄想、昏沈、處處作主。假如這念心清淨了,心當中有了定力,心當中很自在、沒有煩惱,則我們的意志、精神、智慧,無論哪一方面,對我們都有很大的幫助。

二、禪是智慧與慈悲的總和,以智慧處理自己的事,以慈悲處理他人的事。

  經過學佛這段時期的薰修後,我發現禮佛是對治我慢心的最好方式。自以為是的「我執、我慢」對治後,才能戒名利之「貪」、不管後果輕重之「瞋」與不斷祈求成功之「癡」。現在的我,每當在工作上接到新任務,就會抱持著導師 覺大和尚所教誨之「對事以真」的態度,先靜心分析達成之路,秉持「對人以和」的態度,廣徵意見,搜尋及詳閱必要的資料,不求表相之燒香拜佛祈求成功,至少要在任務執行的過程中,心定、心淨、心明地做事,盡其在我之後也可以自在、沒有煩惱地面對不可知的結果。

  在修行上,目前的我還處於入門階段,雖不甚了解經咒的意義,但我把修行當作一項工作來執行,按部就班地進行資料蒐集、閱讀,轉化為智慧、知識與行動,運用系統化記憶法則來了解佛法。而了解佛法只是修行的初步,這條長遠之路還是要老老實實地用功,落實在心地上,同時藉由六度萬行,解行並重,以達福慧雙修、早成佛果之目標!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