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苦諦有感
文/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立
 


  

  人的一生從呱呱落地、成長、求學、就業,乃至於成家,皆遵循著世俗的軌跡,總期望能一切順遂,幸福地過完這一生。至於「來世」,感覺是那麼遙遠又不真實。然而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總是苦多樂少。原先我沒有什麼宗教信仰,但當親人相繼離世,工作又無著落,失落煩躁油然而生,每天怨天尤人,但又如何?

  有一天走在路上,看到精舍禪修班招生,很想進去看看,卻又有些畏懼,最後還是決定試試,總比待在家裡胡思亂想好吧!就這樣,我踏進了精舍。

  修習佛法後才知道,原來生命是苦,人皆有苦,苦不相同,而那些煩惱、不如意,是因為前世的業力所感,了解了,心也就慢慢釋懷;現在遇到煩惱時,我會唸經懺悔,求佛菩薩保佑,先讓我「定心」後,再將它輕輕「放下」。

  初初學佛,進進退退,信心並不堅定,後來常聆聽法師開示,了解中台禪寺是正信道場,心也就慢慢安定下來,專心學習。也因為知道因果的關係,所以更珍惜修行的機會,除了在家落實定課,有時間就到精舍用功、出坡,累積福德資糧。

  在精舍,我發心環保組執事,主要負責資源回收和清掃廁所。清潔廁所時,除了掃除心中的塵垢、煩惱,一想到能讓大眾用到乾淨的廁所,廣結善緣,也就樂在其中。

  在和家人的相處上,因為自己個性急躁,有時面對事情會較不冷靜。例如姐姐因口齒不甚清晰,自己會因聽不清楚而生氣、不理她,但心中又會覺得歉疚不捨,因為姐姐總是那麼溫和,為何我不能耐心聽她說話呢?我希望能學習法師的慈悲和耐心,改掉自己愛生氣的壞脾氣,成為一個溫和、慈悲的人。學佛讓我有反省、檢討的能力,感恩法師的教導與護念,讓我原本混亂的人生,有了正確的努力方向。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