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光明的生命
文/普蓮寺禪修班學員 傳法
 


  人生的苦,一言難盡。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每一天睜開雙眼所面對的人事物,不外乎是工作事業、感情家庭、財富名利、吃喝玩樂,累積起來就是人的一輩子,所累積的經歷總是不如意與遺憾居多,回首生命中過往的種種,結局總不是自己所期待的。困頓無奈、心力交瘁……,未來的路該如何走下去?

  現代人大部分都在閱讀所謂成功者的理念,想要從中得到成功的方法,並達到相同的成就,但真正成功的有幾個?成功後就不會再失敗了嗎?人的一生又有多少時間,能夠在成功的喜悅與失敗的痛苦裡來來去去?不同的世代、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成長過程,也造就了不同的苦難。為什麼要承受那麼多的苦?這一輩子要怎麼過?我已精疲力盡,無路可走了!終於決定不再用自己的方式繼續下去,想要真正地活!然而生命存在的價值到底是什麼?

  在一次機緣下,開始抄寫《心經》,一天一遍地寫著;也開始閱讀佛經,想看看經中到底講些什麼?一遍又一遍、一本換過一本,漸漸發現:世人種種的苦難依循著因果法則,自己造作的因,自己也要承受苦果。佛,是生命品質的成就者,不會在成功與失敗的得失中擺盪;了解苦難的前因後果,引導人們離苦得樂,原來這就是佛法。

  認識佛法之後,才真正停止心中的不安,轉化生命的品質。當生命有了遵循的方向,長久以來掩蓋心靈的陰霾,得以一掃而空。當生命感到困頓無力時,請別活在自怨自艾的世界裡,因為我們所感受的情緒並不是真正的生命,只不過是一場迷夢,試著學習數千年來佛陀慈悲的教誨,走出自己的世界,如同走出一場夢境。當夢醒來,你會發現原來自己一直是在燦爛的陽光下,生命本就是自在而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