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力的養成
文/普觀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安
 


  現在的世界是個地球村,不同於以往所處的環境,人類可以藉由現代交通工具,快速移動於各區域,資訊也以驚人的速度於各國、各社群間流傳。無論是正面或負面的訊息都無可避免地影響著每個人。正因為如此,人心常處於慌亂之中,無法安定。許多人因此而感到茫然無助,甚至因為無法適應現今環境而憂慮恐慌。

  當學生們無法安心於課業,上班族無法專注於事業,為人父母也沒有把心安住於家庭生活中,於是社會亂象頻傳,人們都處於不安定中。如果每個人都能養成專注力,學生就能不受電視、電腦的誘惑而專注在學業上;上班族也能在上班時心無旁騖,好好完成分內工作;下班後,回到家中也能拋開工作及人事上的煩憂,扮演好父母的角色。當每個人都能活在當下,處處專注於當前的角色,都能有所成就,那麼社會自然就能在善的循環中運行,國家也就能安定且繁榮。

  要如何養成專注力呢?誠如導師 覺大和尚常說的:「人在哪裡,心在哪裡。」首先要有覺性,把不斷向外攀緣的心拉回來,然後將心安住在所做的事情上。以前年輕時,常常不明白為何有些同學總能考到高分,而自己花了很多的時間,卻沒能得到好成績,直到後來才了解是自己的專注力不夠,效果自然不好。參加精舍禪修後,更體悟到自己的心總是處於散漫中,常把注意力放錯地方,讓心情也受到影響。因此,不斷提醒自己不打妄念,當心念專注當下,心情自然就很平穩,事情也不容易出錯。以前可能會困擾自己很久的問題,現在很快就能放下,讓心回到當下。其實學習任何事情都一樣,當專注力提高了,自然能學得快、學得好。因此,專注力的養成,最重要的就是把心找回來,並且安住於每個當下,如此一來,做任何事情都不會困難,心也能安詳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