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氣增輝
文/普門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原
 


  一切苦都是由心念感招而來。學佛前若事與願違,不如我心、不如我意,便愛生氣、發脾氣。自己的霸道、無理,常把家庭搞得烏煙瘴氣,而好勝心與見不得人好的習氣,也把工作及人際關係變得很複雜。好景不常,一場無常如晴天霹靂地到來,為什麼生病的是我?雖經種種折磨,但病中才發現家人的不離不棄,感恩丈夫一路扶持,感恩父母幫我照顧小孩、料理三餐,感謝朋友的關心打氣,幫我度過人生的最低潮。

  接觸佛法也就是在生病的那段日子,躺在病床上看著佛衛台的節目。看著、聽著,心中有好多感觸,過去的種種如電影般一幕幕在心裡浮現,心想:「禪修學佛是自己第一件想做的事,因為想要改變、重新認識自己,給自己重生的機會。」現在回想起來,就如法師上課所開示的:「凡事都是因緣果報」,感謝那一場無常的到來,讓自己清醒了。到精舍聽經聞法,讓自己懂得內觀自省,知道因過去的無知,招感來的貪、瞋、癡、慢、疑等種種惡習,才造成身體的病因。也因能知錯、知慚、知愧,知恩、感恩、報恩,今日才能在正法道場禪修學佛,安頓身心。

  然而,現今社會有著太多令人憂心的地方,每個人的我執太重,處處以自己為出發點、以自己的最大利益來衡量,而忽略了別人的感受。有時一言不合便起摩擦,甚至爆發激烈的肢體衝突,做出令家人、朋友、師長痛心的遺憾事。法師曾告誡:「每一個眾生都有習氣與盲點,故古人云:『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正自心。』別人的行為就是自己最好的借鏡。不僅可以提醒自己,面對別人失去正念、沒有覺性時,更不可心生惡念,而要以慈悲心來包容。」

  孔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禮節是生活中的規範,也是人際關係的準繩,也就是說明日常生活應對進退要合乎禮節,這和「戒律」有異曲同功之妙,目的在防非止惡。因此,人人若能藉著「禮」的養成、「戒」的規範,並將「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運用在日常處事中,這一生無論做人、做事定能有所收穫,社會必將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和氣增輝。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