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七,遇見更好的自己
文/普觀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敦
 


  受過高等教育、擁有專業技能、在工作領域上表現出色,自詡為社會優秀人才、知識份子的我,卻在經歷措手不及的喪父之慟後,真正體悟到生命的無常,體認到自己的無知。清楚看到了生命就在瞬間消逝,隨之而來的恐懼、不安、後悔、懊惱……如排山倒海而來。無論是社會精英還是知識份子,此時就像茫茫大海中失去方向的小船,既不知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也不知該向誰要個答案?而佛法就在此時為我指出一條清楚明白的路,也成了我決定精進用功、領略佛法的契機。

  原本充滿自信地以為,禪七當中的種種規矩絕對難不倒我,想不到真正上座後,才發現這樣的自信是何等地狂妄,才發現光是腿麻、痠、痛的感覺,就能夠讓自己深陷在其中而無法自拔,才發現工作當中培養靈活動腦的技能,竟成了靜坐中妄想不斷的最大障礙,更發現職場中練就「善用時間養精蓄銳」的一身好工夫,也成了一波接一波昏沉的主因。於是前三天就在腿痛、妄想、昏沉,甚至「有點後悔」的心情下度過。直到第四天聆聽了導師 覺大和尚的開示,字字句句聽得清清楚楚,沒有妄想、沒有昏沉,才猛然警醒,唯有忍住腿痛、放下習氣,才有機會見到真正的自己。於是接下來的四天,在 導師與主七和尚接續開示中漸入佳境,原來放不掉腿痛的感覺是因為妄想不斷,當心念波動變弱,心慢慢沉靜下來,腿痛的感覺也隨之消失,只要心不隨境轉,外境就無法改變我們那念清淨心。雖然七天當中沒能坐到好香,卻遇見了不同以往的自己,也體驗到狂心頓歇時的自在感,更體會到禪宗直指人心的心地法門。

  因為特殊因緣,佛法相關的行儀、知識及言談一直存在我過去十幾年的生命中,雖近在咫尺,卻因我慢的心態從未真正了解佛法,甚至自以為是地曲解「一切皆空」的真實意義。經過禪七既平靜又震撼的洗禮之後,才恍然發現過去的自己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不知不覺當中虛度,生命中充滿了貪心、瞋心、愚癡與傲慢。佛法所說的空性,是讓我們明白一切都是無常、生滅、眾緣和合而來,所以成功了、富貴了,不用以此自滿,失敗了、落魄了,也不需要一蹶不振,只要安住正念,發揮最大的心的善用,每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地珍貴。

  一場禪七,箇中的感受及收獲只有自己最明瞭,向旁人作再多的鋪陳、敘述,別人都無法體會。如同向一位盲人形容雨後放晴、天空乍現的彩虹是如何地美麗,他也無法真實刻畫出彩虹真正的樣貌。

  感恩父親在這一期生命的最後示現,帶領我進入浩瀚的佛法中,找到了安住身心的地方。感恩住持法師於禪修課、於小參中給了我一次又一次關於真生命的啟發,感恩 導師的悲願,建立正信的道場,讓我們有機會於其中修行,參透一二。感恩所有護七法師及菩薩們成就了這次的禪七,讓我遇見了更好的自己。期望這一個能知能覺的心,能夠在生活及工作中發揮最大、最好的作用力,並發願生生世世修習佛法、護持道場,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