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生命潛能
文/普成精舍護法會執行祕書 傳舟
 


  農業社會,人類生活單純而簡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雖然物質生活貧乏,但精神上卻輕鬆自在。工業革命後,科學興起,世界產生了變化,追求效率、效能及經濟上的最大利益,社會結構遇到空前的洗禮與變革,生活方式愈來愈緊張,接觸的資訊紛亂而複雜。二十世紀更邁進了知識經濟時代,網際網路盛行,資源、資本快速移動,面對全球性的競爭,如何脫穎而出,獨佔鰲頭,便成了生活中不得不面對的課題。

  為了增加現實生活中成功的機會,各種超強記憶學習法、快速閱讀訓練專注力、一指神功記憶法等五花八門的教育訓練課程,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所訴求的就是讓人在短期內提升記憶力,增加競爭力。

  隨著歲月的流失,年齡增長,皺紋、煩惱增加,眼力、腦力卻快速減退,生命中的加法和減法,不平衡地進行,時不我與的感慨油然而生,恰是如魚少水,何樂之有。

  與佛法相遇後,對沮喪的心情與人生出現了希望的曙光,透過回山參加法會及一期又一期的精舍禪修課程,聆聽導師 覺大和尚和住持法師的開示,在誦經持咒、慚愧懺悔的精進用功下,自己愈來愈能提起覺性,生命也愈走愈光明。

  《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而凡夫卻常常心有所住,煩惱的不是工作就是家庭,盤算著功名利祿,不然就是吃喝玩樂,好逸惡勞,分別計較,於是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就應運而生,寶鏡逐漸蒙塵,覺性蕩然無存。

  依科學研究的觀點,透過訓練學習,正向思考,就能改變大腦密碼,全面提升記憶力,而這也是佛陀早在三千年前就已徹悟的真理――「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在日常生活中,時時觀照,依教奉行,藉由持戒、忍辱、布施去除執著,去除貪、瞋、癡,依此隨緣盡份,無住生心,智慧自然開顯,必能激發生命無限的潛能,創造更寬廣的未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