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壓良方
文/普榮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葵
 


  現代人雖然處於科學發達、經濟繁榮的社會,但伴隨而來的卻是與日俱增的壓力,這些壓力可能來自工作,可能來自家人,也可能來自整個大環境。根據醫學分析,未來二十年,憂鬱症將成為人類的流行病,因為,龐大的壓力就是引發憂鬱症的最大原因。所以不管壓力在哪裡,都應該紓解它,否則日積月累,就如滿水位的水庫,等到再也負荷不了,終將不可收拾。

  舒壓的方式有很多,有人會去看電影、唱卡拉ok,有人會去郊外爬山、走路,這些都是可行的,也能暫時紓緩情緒,但是根據自身經驗,禪修靜坐卻是最好、且能從根源舒壓的方法。當踏進精舍的那一刻,見到莊嚴祥和的佛像,心情不管多急躁,思緒不管多紛亂,這時都會漸漸平和下來!

  過去我是一個容易緊張、焦慮,動輒壓力上身的人,套句丈夫對我說的一句台灣俗諺,我是一個「煩惱雞不會啼,煩惱鴨沒有卵」的人。就因為這樣,每天思緒紛飛,想完這個又想那個,弄得緊張兮兮、心神不寧;上了禪修課後,我才知道這叫「妄想」。以前,如果工作上要報告或分享時,整個腦子會繞著這件事情轉,甚至晚上會睡不著覺;更離譜的是,好不容易說完了,還會拼命回想說過的話,說錯的很懊惱、很自責,該說而沒說的,更懊惱、更自責!上了禪修課後,我也知道這叫「放不下」!

  像這樣老是背著過去的包袱,不但背得很重,也走得很辛苦!如果放大到整個生活中,我會因為先生老是把雜物堆得像擺地攤而大發雷霆,甚至歇斯底里;也會因為孩子月考到了,自己跟著緊張;只要女兒到了該回家的時間還未出現,我也會坐立難安,狂call電話,弄得女兒也氣我為什麼總要控制她。上了禪修課後,我知道這叫「執著」,執著於我的習氣、我的子女、我的名利,所以會患得患失,身心當然不得安寧。再加上白天工作的壓力,疲勞、失眠、腸胃不適都跟著來,但比較嚴重的是常感到情緒低落、沮喪、不快樂,可能當時已有憂鬱症的徵兆!所以我覺得透過禪修的調身、調心、調息,可以放鬆身心、專注心念。只有把這念心照顧好,放下妄想和執著,才能斷除煩惱的根源,得到真正的輕安自在。

  能到精舍修行是很有福氣的,一週一次的禪修課正好讓我們沉澱思緒,吸取正面的能量,然後更有智慧地去面對周遭的人事物。但是功夫是一點一滴練就出來的,心理學家曾經研究過,一個習慣的養成需要重複練習三十七次,所以大家要有信心,更要有恆心,一定可以體驗出禪修和佛法的精妙之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