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與改過
文/普蓮寺禪修班學員 傳暉
 


  生活中,總是不斷地犯著相同的錯誤,不斷地為相同的錯誤感到後悔,捫心自問:「真的是不小心或忘了嗎?」追根究柢,其實不是不小心,也不是忘了,而是一種習慣,習慣放縱自己,任由習氣去主導一切,習慣凡事以自己的利益方便為主,我高興做什麼、我想做什麼、我要怎麼做,所有的一切,都是以「我」為主,自以為是,不曾去想到他人。

  曾經覺得自己問心無愧,現在回想,不過是一種不知不覺,從以前到現在,從沒真正面對過自己的真心,只是不斷地找藉口替自己掩飾開脫,就像自己會說:「我知道那是錯的,但我就是改不過來。」真的知道錯了嗎?還是在表面上應承服軟?抱持著虛假的態度,不曾真心改過,所以一直在原地踏步,重複著錯誤的循環。

  修行就像讀書,總是不斷地有大考、小考、臨時考,來考驗自己的程度,只有平時努力用功,才是唯一的訣竅。當自己面對人生的種種考題時,提醒自己記住下列事項並盡力做到:

  一、面對問題:把所有辯解推卸的理由、藉口統統打包,丟進懺悔的垃圾桶內,承認錯誤,要能正視問題,才能改正問題。知錯不改,心田猶如一片堅石,將佛法的甘露排拒在外,最終,澆水的人也因他的頑劣而離開,只留下一片荒地,長不出甜美的果實。

  二、找出問題:可能是理解錯誤、可能是方法錯誤……只有找出錯誤的癥結點,就能對症下藥。

  三、改正錯誤:當發現癥結的時候,開始著手改進。有些錯誤,可能只要觀念知見上的轉變就可改正,有些錯誤,卻可能要經歷一場長期抗戰才能有所成就。

  最後,千萬不要因為過程中遇到挫折就想逃避、放棄,國父也是失敗了十次,革命才成功的。所以只要有永不放棄的毅力和精神,總有一天,鐵杵也能磨成繡花針。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