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了舊業 莫再造新殃
文/普善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頓
 


  佛法講緣起性空、因緣果報,是一種積極而非消極的態度,世間一切皆「緣聚而生」、「緣散而滅」,根本沒有一個永恆不變的個體,所以說是無常;既是無常,就可以創造良善的因緣,從因上努力,改變命運。

  回想過去遇到逆境時,第一個念頭是:「對方怎麼心量那麼狹小,愛計較?完全不顧仁義道德,貪圖私利。」若聽到別人的想法也跟自己一樣,更會沾沾自喜,認為自己終於遇到一位明事理的知己。若是別人與自己的想法不同時,就會感嘆:「唉!你根本不懂,分不清事實真相。」

  幾年前在職場上遇到人際瓶頸,每一次開會都因受到眾人圍攻而感受委屈,更無知地認為只要上司認同,根本無需理會他人,公道自在人心。當有人在竊竊私語時,更疑神疑鬼地認為對方一定又在講是非了。心想為什麼一直會遇到同樣的問題?自己的成就也是靠實力而來,為什麼會招感別人的嫉妒和排擠?更加愚癡地把這些問題歸咎於───都是別人的錯。

  直到去精舍聽聞佛法後,才改變了思考模式,深鎖在內心的困惑終於因佛法而得到解脫。原來所遇逆境除了是過去惡業果熟外,更因自己的粗心不覺,讓習氣牽著鼻子走,再結更深的惡緣。因為自己的貢高我慢和瞋心,就像刺蝟一樣刺傷別人,結果讓對方心起防衛而彼此傷害。所以,我們總認為別人愛計較,其實是自己在計較。

  《達磨二入四行觀》言:「我往昔無數劫中,棄本從末,流浪諸有,多起冤憎,違害無限。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甘受,都無冤訴。」「若得勝報榮譽等事,是我過去宿因所感,今方得之,緣盡還無,何喜之有?」更說明了逆境並非無中生有,因為我們智慧不足、覺性不起、不明因果,才會陷入困境,掉入痛苦的深淵;遇到順境,除了自己的努力外,亦因眾緣和合方能成就,所以更應感謝眾生的恩德。

  藉由教授法師的開示了解到,當逆境來時,除了看清本質,慚愧懺悔過去所造的惡業外,更應積極面對,藉由事相上的禮懺、誦經、持咒等功德回向,才能解冤釋結,得以解脫。一切煩惱來自於習氣,當執著愈多,煩惱就愈熾盛。若開始願意調伏自己時,就會發現心變柔軟了,與同事之間的相處更融洽,關係更和諧,更能從其他人身上學習到優點,相互提攜成長。

  「過去因,現在果;現在因,未來果。」在苦境當中,也要保持正念,才不枉苦。古人亦云:「莫要逃境安心。」面對因果、面對現實,從因上努力,才能隨緣了舊業,從當下開始種善因,未來必能得良善果報。真正解開命運的密碼,跳脫輪迴,得到真正的解脫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