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寬路更寬
文/普濟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枻
 


  大姊因病往生、母親深受心臟病之苦,種種境界考驗著我,幸虧修行這條菩提大道,有大善知識 覺大和尚、諸位法師的慈悲引導,以及師兄們的相互扶持,才能一路走來,愈走愈光明。

  未學佛時,不了解什麼是貪、瞋、癡、慢、疑、邪見,什麼是殺、盜、淫、妄、酒;到精舍聽經聞法後,才知道每天都活在煩惱、無明當中。學佛前,脾氣不好,常為了一點事情而爭得面紅耳赤,總認為是別人的錯;經過多年的薰修,才懂得反省、檢討,慢慢放下心中的我執和煩惱。

  法師常開示大眾要保持覺性的存在,這念心要能作主,心量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如今回首,才發現一切煩惱、衝突,都是因為自己的心量不足所造成。經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世間一切皆離不開因緣果報。自從參加精舍禪修班、受持三皈五戒及在家菩薩戒後,藉由禮佛拜懺、誦經持咒、禪修打坐,使心更定、更淨、更明,人生也更光明、更有目標。

  佛法是一部浩瀚的大般若經,將我們的無明煩惱化成清淨心,讓我們的心量更廣大。學佛前,以家庭、事業為中心;學佛後,不僅在道業上用功,亦跟隨導師 覺大和尚的腳步,以師志為己志,以師願為己願,落實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一路走來,因為有大善知識的指導,因為有同儕的相互提攜與鼓勵,自己會更加用功,生生世世護持佛法僧三寶。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