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心一處 無事不辦
文/普觀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戒
 


  處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世界脈動息息相關,每個人所面對的是更多的競爭與挑戰。若想在人生舞台上有所展現與成就,需要投入更多的時間與精力。但往往外界的誘惑太多,導致人們所追尋的方向偏離正軌,不僅在財、色、名、食、睡當中無法自拔,也難以在心靈層次上提升。

  學佛前,我是渾渾噩噩、流浪生死地度過每一天;直到踏入精舍,才知佛法是安身立命之所在,且在修福修慧當中,了知六波羅蜜之「精進度」的重要性。「精」即是專一,純而不雜。自己是精舍護法會心燈組成員,在每次法會的成就下,其實獲益最多的還是自己。感恩法師不厭其煩地細心指導,讓每個人都能了解問題所在並及時修正;而師兄弟間的互相提攜、分工合作,才體會到自己的不足之處是如此之多。

  眾生心是粗中之粗,菩薩心是粗中帶細,佛的心是細中之細,所以要時時惕勵自己安住在覺性上,凡事全力以赴,提升專注力,遵循導師 覺大和尚「會、熟、巧、精」的指導方針,制心一處,達到惟精惟一的境界。只要能落實此理念,對自己的人生一定有很大的助益;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與阻礙,一定能有所突破。

  前幾天,看到報章刊載喜憨兒基金會副執行長寫給喜憨兒夥伴的話,因為「動作比較緩慢,所以搭清晨六點的第一班公車來上班;記憶比較不靈光,所以每次有新產品都背到半夜不肯睡;理解力比較差,即使要不斷重複練習,從不喊累……」喜憨兒都能如此地專注與認真,自己更應該在道業上精進不懈。歷代祖師大德的成就無不來自於制心一處、定慧等持,如周利槃特尊者因佛陀教導一句「掃塵除垢」,一生奉行不違而開悟證果。

  今生有幸得遇大善知識 覺大和尚,所開示的三帖藥方――數息觀、參話頭、中道實相觀,都是為了對治眾生散亂、顛倒的毛病,以期達到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目的。且 導師從靈泉寺到創建中台禪寺、海內外各家精舍、普台國小、國中、高中及博物館,一生都身體力行,精進不懈,是佛弟子的最佳典範。願生生世世跟隨 導師發菩提心、發長遠心,生生世世與正法相應,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