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夢初醒
文/普蓮寺禪修班學員 傳光
 


  沒有踏入普蓮寺之前,沒有聽聞過佛法,沒有法師的指引,殊不知自己的生活像是「醉生夢死」,自己的生命只是「行屍走肉」。

  回顧前半生的自已,成長在好山好水的花蓮,從小個性自在、活潑,無憂清閒;及至長成,由於擔任行政首長的顧問機要,也有多次機緣至世界各地工作,飽覽異國文化民情。而伴侶賢慧善良,於公於私都是自己的得力助手。因此,不論是前世福報也好,是祖先德廕也罷,游刃有餘的工作讓自己的日子過得逍遙適意。

  也曾有「愛上層樓」的輕狂,也曾有「廣廈千萬」的熱血,但在安逸放蕩的日子裡,生命卻在不知不覺中一點一滴地流失。什麼時候變成「吃」一定要現殺的新鮮,「喝」一定要千杯不醉的瀟灑?儘管看過太多周遭的生死變故、政壇的爾虞我詐,內心雖然有一絲漣漪,但終究是事不關己、己不關心。

  生活中一次又一次的脫序行為,對於妻子善良而無止盡的包容,也漸漸變成理所當然。在燈紅酒綠、聲色犬馬的沾染下,內心深處對生命的熱情早已熄滅,每日沈淪在惡業的因循中,自己全然無知,沒有眼淚、沒有感動,剩下的只是自尊、自大。當生命的苦果現前時,才發現心早已漸入五光十色的魔道。

  是菩薩的慈悲、是導師 覺大和尚的願行,在花蓮,幸好有普蓮寺這座正法道場。在法師的慈悲指導下,藉由佛法的指引,才明白「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的道理,不再造作輪迴惡道的因。兩年多來,從一開始偶爾到寺中隨喜參拜,進一步參加中台山精進禪七,在一次又一次地聆聽開示中,內心也一層一層地蛻變,真正體會到佛法的慈悲。

  大夢初醒,期許自己能時時檢視本心,精進修行,起心動念,隨順覺性;學習菩薩的慈悲願行,早日證悟佛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