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心一處 無懼面對
文/普佛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深
 


  今年九月帶著女兒傳翎到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附屬語言學校就讀,這一趟旅程是在為人父母的堅持和女兒不想讓我們失望的情況下成行。可想而知,兩顆各有所思的心是如此地迥異,但也對陌生的城市都懷著一份共同的不安與惶恐!

  果然,紐約,是一個與台南完全不同的城市。陌生的街道,不習慣的飲食文化,沒有一張熟悉的面孔,沒辦法完全「懂」的語言,一切的一切讓女兒的心情盪到谷底,不安、焦慮、惶恐、不知所措全寫在臉上。而我身為一個母親,想到往後的日子,女兒就要一個人留在這陌生的城市生活,那份不捨、心疼,讓我的心揪得喘不過氣來!兩顆心,在那當下就算用千軍萬馬都難以安住!

  「回家吧!」這個念頭每天都在我們母女二人的心頭來來去去地盤旋,揮之不去,但誰也不願先說出口。好幾個夜晚,獨自在飯店,總自問為何自討苦吃?尚未返台,思念女兒的心早已一發不可收拾,淚如潰堤,心亂如麻。忽然,看到床頭的經書,想起住持法師曾勉勵我們將心念專注在誦經上,則能安定這顆驛動的心。於是,我拿起經書專心誦讀,祈求菩薩賜予我智慧與勇氣,讓我能平靜下來,作自己的主人。最後,在專注下終於漸漸心定、思明。

  我與女兒都需要成長,唯有勇敢、專注,由定生慧,才能無懼地面對;能面對了,才能專注地學習。女兒,讓我們一起加油!祝福妳!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