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自己的「心」
文/普皇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駿
 


  談起工作,難免有些許怨言,同事間總是在排擠與競爭中遊走,對工作漸失熱誠,徒留無奈。職場是個大染缸,我常在要隨順還是要反抗中徘徊不定,不能作主。我常看不見自己的「心」,選擇逃避,終究只是暫時;選擇上戰場,又總是遍體鱗傷。

  四年前的一天,我與佛陀相遇,如同生命中出現一道曙光。我漸漸學會觀照自心,不再像無根的浮萍;我學會反省,不再永遠陷入「自己對、別人錯」的框框裡。我學會放下,生活不再只有沈重,反而多了些自在。這些變化不可思不可議,我喜歡這種「退一步海闊天空」的逍遙,職場生活不再只是為五斗米而折腰,我終於有呼吸的感覺。

  剛進入職場時,菜鳥的我被包容可以犯錯,但上軌道後,繁忙、明爭暗鬥不斷地重複再重複,如同心電圖規律地起伏,日復一日,無形的壓力早已附著於己身。我的心不斷地逃避、掙扎,總是無法跳脫宿命,像個遊魂沒有目標,生、老、病、死誰能躲過,總以為人生就是如此,生活也只是這樣罷了!

  生命可以很精彩,一日在禪修課當中,法師開示大眾要植福,更要學會培福。「福」字,是多麼令人歡喜的一個字。我開始學習轉換自己的念頭,心情頓時歡樂無比,原來境界是菩薩示現來教導我們提升自己。職場中的種種現象,反映出一般人的心態,以為只要等待因緣,之後就能平步青雲、步步高陞,殊不知凡事皆不離因果。所謂「過去因,現在果;現在因,未來果」,平時要起善念,不起惡念,心生慈悲,體諒他人,福德必定增長。更進一步,跟隨善知識修習善法,福慧具足,內心自然清淨、平靜,凡事就能順心如意。心中有佛,清涼自在常相隨,職場也可以是道場。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