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思「八九」 常想「一二」
文/普善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集
 


  有一天心血來潮,整理書櫃,忽然掉下一本書,是五年前學校寄來的<十週年校慶特刊>,此時,腦海中浮起一絲絲漣漪。時光飛逝,片刻不停留,屈指算來,自職場退休已進入第「十年」了,今年不也是中台禪寺落成十週年嗎?巧遇三個不一樣的「十年」,塵封已久的往事,多少悲歡離合、喜怒哀樂、酸甜苦辣,想想,這都是學佛之後的故事。

  打開<〇〇國中十週年校慶特刊>,熟悉的校園美景再現眼前,也想起創校初期所遇到的挫折與艱辛,為了讓師生們有良好的教學環境,於是秉持不屈不撓的精神,四處奔波尋求對策,時時要為長官說明,並耐心在門外等候,片刻都不敢離開。

  校長與我都認為能蓋一所學校是一件有意義且能廣結善緣的事,菩薩一定會幫助我們。為確保校舍安全,對於鋼筋之綁紮、水泥之澆灌,我們都嚴格要求工程品質,絕不馬虎;面對工人的惡言相向,則想起在精舍學到的佛法知見及因緣果報道理,面對逆境都能好言勸說,慈心相待,和合相處。

  一所美麗的校園終於在祥和中完工。本校曾是全國國中校長們最喜歡參觀的學校,看到師生、家長們在校刊中的感言,讓我深深地相信法師所教導,對於正確的事要能直下承擔,勇於面對,凡事做一分得一分,絲毫不假;更深切體會到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是我們為人處世之不二法門。

  第二件「十年」――提早退休進入第十年。記得當初退休之心願――自己雖在世間工作已退,但修行路上不能退,念念皆要「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有一天晚上禪修班剛下課,忽然接到女兒來電說:「哥哥受傷,在台北榮總醫院急救。」法師不假思索地要陪我一起去醫院。記得那時心中沒有驚慌,一路上默念「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並在兒子的病床邊不斷地告訴他:「你一定要醒過來,媽媽在等你。」非常感恩法師的慈悲,在當時給予我信心與力量;而我與女兒在急診室等待時,也不斷祈求觀世音菩薩指引兒子回家之路,直到天亮,兒子終於醒來。很難相信當時的我竟能如此冷靜,我想,是佛法讓我在急難中看見希望,產生信心與力量,幫助我度過難關。

  今年亦是中台禪寺落成十週年。十年前的九月一日中台禪寺落成,各精舍護法居士紛紛興高采烈地回山參加慶典時,無常竟發生在我家。在八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我先生在回家的路上,被一位無照駕駛的機車騎士撞斷大腿,經過兩天的檢查診斷,必須開刀裝人工髖關節。此時距九月一日只剩三天的時間,心想要如何才能圓滿自己參加盛會的願心,又不造成家人的煩惱,這真是一個難題!但我相信這是一個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佛菩薩一定會庇佑我想出明智的解決方式。在因緣和合下,由於請到一位二十四小時的看護,並商請兒女陪伴父親,於是將自己想要參加落成大典的心願告訴家人,希望他們能夠成就。在諸佛菩薩庇佑下,當天我順利成行。

  學佛後,我深深地體會到雖然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但扣除八九成的不如意事,至少還有一二成是如意的、快樂的、欣慰的,因此「不思八九,常思一二」,人生就是快樂的。佛法告訴我們「無常」的道理,不論順逆境都要勇敢面對、接受挑戰,凡事往前看,不被境轉。只要堅住正念,保持一顆清楚明白、慈悲柔軟的心,廣結善緣,逆境終將過去。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