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如此短暫
文/奧地利普法精舍護法會心燈組副組長 傳璞
 


  日本是人們所嚮往的先進國家。然而不論日本有多發達與美好,終究敵不過地震和海嘯的侵襲。天災地變毫不留情地帶走美好的人生、幸福的家園,只留下滿目瘡痍和一片廢墟。看到這番景象,使我體會到《佛說八大人覺經》中所說:「世間無常,國土危脆。」人生是如此地虛妄不實,國土、家園、生命是那麼地脆弱。

  二十幾年前,哥哥因頭痛而去求診,豈知醫生診斷後,發現他的腦內長了惡性腫瘤。我們請求醫生立即為他動手術,但醫生說:「即使手術,也沒有十足的把握能治好;但若不動手術,則只剩二個多月的生命。」聽到這晴天霹靂的消息時,全家人陷入愁雲慘霧的悲痛中。

  當時自己雖已信佛,但還沒學佛,並不明白什麼是「無常」,只知道「我只有一個好哥哥,卻也留不住!」母親哀傷地流下眼淚對哥哥說:「你好起來吧!媽媽願代你去死,我不想白髮人送黑髮人。」但,生老病死誰能替?《無常經》云:「生者皆歸死,容顏盡變衰,強力病所侵,無能免斯者。」誰也免不了無常,我們終究留不住哥哥,也留不住這世上任何東西!

  學佛幾十年,仍不知佛法的真理。感恩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慈悲不捨一眾生,在奧地利設立普法精舍,弟子眾等得以聽聞佛法。住持法師經常提示我們要把握人身,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上,好好修行!因為體會到生命是如此短暫,世間上任何美好的事物終歸敗壞,所以提醒自己要把握每一當下,及時修善斷惡,依循「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的修行原則,時時反觀自心,斷除貪、瞋、癡煩惱,在有限的生命中,作無限的學習與發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