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無常
文/普榮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懺
 


  即使學佛多年,往往在事物變滅時,才對無常有真實的感受,為什麼?萬事萬物未消失時,亦在變化、流轉不止,只是心粗未察。例如:花一點一點地凋謝、牆上的油漆一天一天地受潮、斑駁、人一年一年地衰老……事物以微密的方式變遷,所以不覺無常的存在。二者,受制於肉眼等感官的侷限,使人無法深信無常。現今科學已發現物質世界的微小粒子――中子、質子、電子(原子三部份),其實是不斷地變化、運動。表面上書櫃靜止不變、似是常,但組成書櫃的粒子從未靜止,故靜止、不變、恆常是假象和錯覺。三者,由於對物質屬性認知不同,故對無常感受有程度上的差別。花壽命短,故對花謝的必然性有了預期和準備,見花枯落便不覺震驚;玻璃、陶瓷易碎,故對其損壞就較能接受;而大地令人感覺牢固、長久,所以一旦地震,造成山川地表巨裂、位移,便會感到驚駭不已。

  最後,對無常無法深信、全然接受的真正根本,即是我執。執著五蘊假合之身,以此假我為實有,縱知生命有限,依然選擇逃避;縱知山河大地終有毀滅之日,卻因眾生依此生存,故若否定這些依報不是恆常、牢固、真實,豈不間接否定色身的存在?山河大地若是無常,眾生執著常而實在的色身將何以依存?故心中抗拒接受無常的本然。

  因此,坦然接受無常,即是修行的開端。知道身會壞、會死,財富、名利、國土會滅亡,便能心無執著而精進行道,利用有限的生命廣行菩薩道;了知因緣的無常性,對待眾生就能懂得變通,而有度眾的靈活性和恆順眾生的柔軟性;知善法、福報亦是生滅,就能廣修善法而不執著善法,達到三輪體空的境界,真正回到清淨自性,這才是永恆的真生命。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