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在家菩薩戒心得
文/普雲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融
 


  此次回山受菩薩戒是以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參加。到了戒場,完成報到手續後,所見所聞無一處不是感動與讚歎。戒場內的每根柱子上都懸掛著受益的偈子,提醒戒子們受戒與修行的意義。法師及義工菩薩們的種種發心、付出,皆是要成就我們受戒。所以我們應發精進心、菩提心,一心圓滿受持此戒,才不辜負大眾的護持。

  開堂和尚叮嚀大眾,戒期中要聽招呼、守規矩,要萬緣放下、提起正念,專心受戒、學戒、持戒。羯磨和尚 華大和尚即使已九十歲高齡,但那份慈悲、誠懇的心,卻是值得我們深深學習。 羯磨和尚帶領大眾在佛前發露懺悔,並且提醒大眾受戒容易持戒難,戒期雖僅五天,但持戒卻是生生世世、乃至盡未來際所要奉行的。做為一個菩薩,要從清淨身口意三業做起,就是要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也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修行學佛要趁早、要及時,要以每一天都是自己最後一天的心情「急急」行之。

  得戒和尚 覺大和尚提醒戒子們,菩薩就是發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戒是正順解脫之本,因為眾生性是執我,所以產生種種無明煩惱而無法清淨、自在、安樂。修行就是要將心沉澱下來,了生死、斷煩惱。如何了、如何斷?戒為無上菩提本,持戒就是清楚明白如何在身口意三業上修持,落實在行住坐臥中,果報是功不唐捐的。

  教授和尚 勵大和尚開示一則公案。有位修行者,在前有懸崖、後有猛獸的逼迫下,忽見一口枯井,就抓著井邊大樹所垂著的樹根往井裡跳,殊不知井底有四條毒蛇盤踞。此時,沒想到樹根上的蜂窩因晃動而落下幾滴蜂蜜,滴在修行人嘴邊。修行人因貪著蜂蜜的香甜,卻忘了自身仍處在生死困境之中。眾生也是如此,在安逸的生活下,往往忘了生命中所存在的種種問題,不知要當念無常,把握當下,時時覺察、覺照。

  三師和尚的開示都強調要堅信人人本具佛性,相信因緣果報。戒場內有首偈子:「汝是當作佛,我是已成佛,常作如是念,戒品已具足。」所以要發大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帶著此「信、願、行」三資糧修行學佛。如此放下執著後,內心必會更加謙虛、柔軟,與人相處會更融洽,家庭會更和諧,社會會更祥和。

  最後一天頒證時,每一位戒子都用最堅定、最誠懇的心回答「能持」與「依教奉行」。雖然受戒至此功德圓滿,但每一位戒子皆心懷感恩,戒常住在每一件事情安排上都是那般用心與貼心。這一刻起,我們是發了菩提心、要行菩薩道的菩薩。受了戒,除了要持守淨戒,更要以清淨的身口意三業來供養三寶,如此才能「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以報佛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