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戒功德殊勝行
文/普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巧
 


  從得知中台山要舉辦一百年度傳授如來三壇大戒暨在家菩薩戒會開始,心裡就萌生受菩薩戒的念頭,卻沒把握能否真正跨出這一步。

  十月五日,到了山上完成報到手續後,整個心都放下了!下午第一支香「開壇灑淨」,當<楊枝淨水讚>響起時,心裡就湧起一股感動,好莊嚴的戒會啊!得戒和尚 覺大和尚真的是菩薩再世,才能有如此莊嚴的道場。開堂和尚開示大眾:「要以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廣大願心求受在家菩薩戒,不要怕戒持不好就不敢受戒。受戒像看病,學戒像吃藥,持戒是健康,心中的貪瞋癡就像人生病了,需要有一些規範。」聽完這番開示,讓自己不安的念頭都放下了。

  戒期中,羯摩和尚 華大和尚叮嚀戒子要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教授和尚 勵大和尚則開示大眾學佛三要:信力、念力、加持力,要相信人人本具自性與佛無異,要隨緣度眾生,因緣成熟時就要積極努力。人生的每一階段都是很寶貴的,一切都在不斷變化,所以不要被物欲所迷惑,應當注意每個念頭。人的念力可天堂、可地獄,善念一起是天堂,惡念一起是地獄,所以要照顧好這念心,時時刻刻發願回向,才不會退失菩提心。再者,如意時要多發願、多發心,不如意時更要發心,因緣就會慢慢轉變。聽完這番開示,勉勵自己要謹慎持戒,積極修行,度化眾生,更要照顧好這念心。

  得戒和尚 覺大和尚開示大眾:「戒是對治見惑、思惑、無明惑,少一分煩惱就多一分清淨功德,所以要用善念對治惡念。」又提到聞思修的重要性,聽法之後要去思惟,不然很快就會忘記;思惟之後更要落實,才能有所成就。三業無染的心就是佛心、清淨心,而三業之中意業最為重要,若起惡念,傷害的是自己,不是別人,所以要照顧好這念心。

  能夠參加此次在家菩薩戒會,除了非常感恩三師和尚與開堂和尚的慈悲開示,也非常感恩法師與義工菩薩們的護持。自己發願要更用功修行,以報答三寶深恩,下次有因緣也要來護戒。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