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面對
文/普圓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導
 


  現今社會,大眾處在紛亂、徬徨、災難與苦楚之中。為了尋求身心的安頓,有些人利用藥物、酒精來麻痺自我,逃避身心的痛苦;有些人則寄託於宗教或心理療癒來換得平靜。社會上有一群人非常特殊,他們依循著佛陀的教誨,勇敢地面對阻礙與煩惱,這群人是福慧雙修的——學佛人。

  人的一生中,總會面臨許許多多的煩惱與挫折,但從佛法的角度來看,逆境與阻礙其實都是修行的逆增上緣。「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若能體悟世間無常變化的本質,我們便不會再隨著人、事而煩惱起伏,更能透過生活中的錯誤來反省、改進、再出發。

  現在的年輕人受社會不良風氣影響,個性變得暴躁、易怒,遇到問題時常常脆弱不堪,所以又被稱為「草莓族」。然而,透過佛法的學習與教育,有些年輕人因為參與學校的佛學社團、慈善義工及精舍的禪修班等,變得更有自信、有智慧,也更清明。當他們面對問題時,秉持著導師 覺大和尚所教導的「對事以真」之態度勇往直前,直下承擔。這些學佛的年輕人,堪為時下學子學習的榜樣。

  近年來世界災難頻傳,讓許多人處在恐懼與死亡的不安當中,甚至罹患災後恐慌症及憂鬱症。若以因果的觀點來看,這些災禍皆是人們過多的欲望與業力所招感,如瞋心招致火災,癡心招感風災,貪心帶來水災等。一個具有正知見的學佛者,當明瞭因果關係,更要秉持慈悲與智慧來面對一切,時時保持清淨心,遇事處變不驚,如如不動,必能讓人生愈來愈美好。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