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文/普圓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開
 


  受到金融風暴衝擊,真的讓大多數人憂心、恐懼及感嘆富貴如浮雲。在一則財經新聞中,有位官員表示金融風暴對企業是有好處的;亦有投資銀行家歷經三次金融風暴,表示應正面看待金融風暴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以前看過一些哲學家及名人之言:「萬事恆變,隨時都有事情發生。」「每一刻都是不平凡的一刻――『活在當下』。」「把每一天當成是最後一天,活在當下;但作規畫時,要想可能永遠活著。」令人印象深刻。

  我在金控公司服務近十五年,面對金融風暴感觸良深。記得好幾年前剛上禪修班時,當時經濟景氣佳,正逢公司投資獲利,配給員工分紅股利,所以有福報可以發心布施,供養三寶。而當時金控業界經營者陸續更換,我也從銀行調到金控公司,負責管理銀行及證券業務。這幾年來歷經組織改造、裁撤及合併分行(部門)、優離優退員工,以及媒體、雜誌諸多報導和種種境界考驗;功過、名利之較量,讓自己察覺身陷其中,不知造作多少身、口、意業。

  回想在禪修課中,常聽聞法師們的甘露法語及經論開示,了解禪宗之心法及體悟活在當下之意涵。返照自己每天如常上下班,更要保持清楚明白、能作主的心,兢兢業業不能怠忽職責,縱然遇到難題及境界,還是要驅策自己定期到精舍聽經聞法、修福修慧。

  歷經金融風暴後,全球經濟步入衰退,真的會讓人憂心自己的生計問題。然而慶幸學佛這幾年來的成長,在不斷地思惟、覺察、覺照、反省下,幫助自己在工作及生活上不斷提升,能夠面對種種境界之考驗。感恩法師的教導,這段人生旅程真是價值可貴,相信不管遭逢任何困境,只要堅定修行、精進不懈,秉持「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把握當下每一個因緣,活用佛法的道理,修定、修福、修慧,必能超越逆境,走向光明幸福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