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因識果修福慧
文/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沃
 


  每一場法會的準備工作都非常重要,各組別的坡務也是一門學問,往往能讓我們從中發現自己不足及要學習的地方。在籌備過程中,法師及師兄們莫不本著「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精神,積極圓滿每個環節。每當要禮佛告假時,面對莊嚴又如法的壇場,心中除了法喜,更充滿了感恩。心燈組的工作,雖說是護持別人用功,其實也是成就自己修行的福德資糧。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要如何與大眾結善緣、結法緣呢?其實沒有別的,就是以歡喜心、慈悲心來擴大心量、廣結善緣,並在其中學習關照大眾、覺照己心;若能懂得提起與放下,這念心才能看得清楚明白。

  記得幾年前,各精舍於結夏期間聯合舉辦藥師法會,為了布置壇場,法師請我製作五色幡和桌裙。雖然自己有縫紉的基礎,但對此一點把握也沒有,只好不斷地用報紙反覆試作,最後終於圓滿達成任務。當我看著莊嚴的壇場,內心充滿了感動與感恩,感恩法師給自己學習的機會,其實很多事務要親身實作,才能體會到法師的辛苦和用心。只要肯發心學習,相信收穫最多的會是自己。

  雖然自己的人生有些不圓滿的缺口,但也感恩因為這些不圓滿,才讓自己有因緣親近佛法及大善知識。接觸精舍前,內心充滿了怨與怒,對人生的坎坷不平充滿了疑問,總是把過錯歸咎於他人,不懂得反省檢討。然而在法師們的慈悲教導下,透過禪修,體會中台心法,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面對境界時才懂得從因果的角度來看待。「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期許自己要發精進心、長遠心,護持正法,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