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敵為友
文/普圓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湜
 


  在人際相處上,我們都希望與別人有良好的關係,能夠和諧、愉快地互動,但有時卻無法如願,偶爾還是會遇到討厭、甚至處處與你為敵的人。

  有次到新的工作環境,感覺大部份的同事都好像很難相處,經過一段時間適應,狀況仍舊没有改善。雖然提醒自己要努力融入,只要記得別人的好,不去看他人的壞,但持續不了多久,又是滿滿的沮喪與挫折。過程中,也常以佛法的道理來思惟,每每以為自己已做好心理建設,但境界現前時,又為境所轉。

  漸漸地,我也累了,不想再做任何努力,心想:「就接受這個狀況,靜靜地做好分內工作就好,其餘的就等待時節因緣吧。」後來自我反省檢討時,才發現其實是自己起了分別與執著,而不在於別人做了什麼。因為我總自以為是地解讀討厭的人所做的事,不但加深自己的執著心,分別人的好與壞,也讓自己深陷於虛幻的感受中。這才發現,自己內心既不平靜,也没定力。心不平靜時,無法將佛法內化成為自己的智慧;没有定力的話,一旦境界現前,便會起無明煩惱。這才體會到為何法師這麼強調誦經、打坐的重要性,也難怪自己一直被境界所轉。

  在面對人際關係的不圓滿時,要時時反省檢討,覺察、覺照自己的心念。透過禪修,可以使心平靜並產生定力,本具的清淨心即能現前,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問題,自然有足夠的智慧來面對,並且幫助我們解決人生的各種問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