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面對
文/普圓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顥
 


  「勇敢面對」這四個字看似簡單,執行時卻常力不從心,其實這是一種逃避的習氣;若認為很難改進就想放棄,就是習氣加上習氣。如果起心動念都是負面想法,念念相續,多想或多說也都無益。

  學佛後,每當起心動念時,便會檢視念頭是善是惡、是為自己還是為大眾?若是負面的想法,則會以佛法的道理來轉念,希望能做到「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的境界。學會勇敢面對,是在經歷無數次的苦之後,體會到唯有面對、知錯,才有機會改過。

  所謂「萬法唯心造」,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人事物問題,自己要負最大的責任。未接觸中台、未上禪修班之前,會以埋怨的心態去面對不如意的境界;薰修佛法後,則懂得以因緣果報及萬法唯心的道理來調適,進而檢討反省,並請示法師正確的解決之道。

  學佛後的改變,比這十幾年來的成長及經歷還要多,最大的原因是佛法讓我明白從心上用功才是最究竟的,而落實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便是我人生最大的學習目標,也是破除執著的好方法。勇敢面對是人生的第一步,也是改變人生的最大進步。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