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見本來面目
文/淡江大學正智佛學社顧問 傳思
 


  「學佛未打七,猶如門外漢。」打過四次禪七,每次體會都大不相同,但若有人問起打七心得,總是如此地回應。因為我知道,平日布施、發心等善行皆是方便法門,放下一切,在禪堂中徹見本來面目,才是修行最重要的功課。此次禪七法喜充滿,願與大眾分享:

  一、驕慢心滅,恭敬心起。因為學佛的因緣,在校生活比起其他同學樸實許多,雖稱不上精進,但自覺「做善事多,行惡事少」。殊不知進入禪堂,雙眼微閉,清楚看見心中的貪瞋癡及貢高我慢心。學佛數年,平日雖未行惡事,但心中的惡念早已將自性功德掏空。想起導師 覺大和尚曾經開示:「懺悔得安樂,不懺悔罪益深。」於是趁休息時間,至佛前發露懺悔,並發願以長遠心、精進心迴互用功,將禪七清淨功德回向法界一切眾生,令大眾皆能離苦得樂,出離生死,共成佛道。漸漸地,對於那些因感冒咳嗽、打坐時腿痛不斷換腳及趕著回寮盥洗的學員們,不但不起煩惱,反而更希望他們早成佛道。

  如來成道時,揭示大眾:「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唯有放下所有顛倒、妄想,老老實實依循導師 覺大和尚及主七和尚開示之法要,學習二祖慧可大師斷臂求法之精神,努力超越妄想與腿痛,才能徹見自己本來面目。

  二、瞋恨心滅,慈悲心起。禪七第三天,心中的妄想已被降伏大半,正感到心中一片寧靜時,卻因別人禪凳抽屜開關太大聲而起了瞋心:「為什麼關抽屜這麼不小心呢?難道這位師兄不知道一點點聲音都會影響別人用功嗎?」此心念一起,突然覺照到自己不就是這樣的人嗎?日常待人接物常因粗心而惱亂他人,更何況在禪七禁語期間,即使是發出一點點的聲音,也容易讓人起心動念,這些或粗或細的外在行為源頭,就是「念頭」!正所謂「寧動千江水,莫擾道人心」,若能起一念護念他人用功的慈悲心,時時觀照自己的一舉一動,進而在動中專注當下,不打妄想,離成佛目標也就更近了!

  三、執著心滅,和合心起。近千名的學員遠從各地聚集中台,一同精進用功,雖然各有不同的生活習慣,但禪七期間行住坐臥均須依循禪七生活規約,與大眾一同作息。初初開始,監香法師不斷地提醒學員,依禪七行程活動,以護念大眾用功;而自己在配合的過程中發現,原來放下習慣,對於自我的執著也隨之減少,從「有我」到「無我」,不但色身變得更柔軟,腿痛與腰痠大幅改善,心中的念頭減少,更能深刻體會「有我,我在天地之中;無我,天地在我之中」這句話。

  能參與如此殊勝的禪七盛會,不但要感恩護七菩薩、大眾法師、監香法師的護持,主七和尚直指人心的開示,更要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不捨一眾生,創建中台,不僅廣開方便門,更以中道實相指引學人契悟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所謂「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要感恩的人太多,期許自己在步出禪堂後,時時刻刻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以清淨心回報三寶恩、父母恩、國家恩及眾生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