皆共成佛道
文/普雨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修
 


  法師常常在禪修課時提醒大家,慈悲的養成要戒殺、愛護生命和吃素。記得剛開始吃素是「畏果」,想一想,吃人家半斤,不只將來要還八兩,還要遭受種種惡報,於是告訴家人要開始吃素。經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才真正了解吃素的原因:

  一、原來人有三世因果,現在的動物也許就是我們過去的親眷,吃了牠們的肉,等於吃了親朋眷屬的肉。

  二、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吃肉等於吃了未來佛,我終於能深刻體會「菩薩畏因,凡夫畏果」這八個字的意義。

  三、菩提心要先從慈悲心開始養成。成就佛道,是我們的終極目標,要如何成就?必須先廣結人緣。把道理弄清楚了,便不會因為外在的種種因素而失去信心。

  雖然吃素、護生可以增長慈悲心,但智慧不圓滿時,還是會被無明所覆蓋。前些時候,心中起了煩惱。一天,做完早課後在佛前回向:「願一切眾生皆共成佛道。」突然反觀自照,自己的瞋心怎麼這麼重,不過是別人的一句話、一個臉色就耿耿於懷。我開始檢視自己,是不是長久以來都在欺騙自己?如果是真心回向,怎麼會有種種忌妒、分別、瞋恨的情緒呢?法師慈悲地告訴我:「想一想自己有多少委屈,就有多少瞋心。慈悲心在哪?它本來就存在,只是為瞋心所覆蓋。」期許自己能時時檢討、反省,並原諒別人的過失;如此,對別人慈悲,相對地也是對自己慈悲。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云:「諸佛如來以大慈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這正是平日修行最好的指導方針。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