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教奉行真快樂
文/普思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寧
 


  親近中台道場,跟隨導師 覺大和尚的腳步,已經快七年了。回想這段日子,有苦也有樂,但很慶幸能夠修行學佛,在法師的慈悲指導下,試著改變自己,心境也就隨之轉化。感謝導師 覺大和尚的慈心悲願,讓我們發起護法護教之心,把握修善積福的因緣,「以福報再修福報」成了最有價值的投資,無形中也去除一些貪欲的束縛,心靈也較為自在。

  此外,精舍法師們的慈悲度眾,更為「創造因緣、善用因緣、不住因緣」作了最好的註解。若不是成立親子禪修班,我也沒有機緣發心;若沒有這些年來的學習成長,又怎能體會佛法五化運動中「學術化」、「教育化」和「藝術化」的精神,並將其運用在學校的品德教育上,為當今社會亂象注入一股清流。

  最近在畫佛像時,更能深刻體悟當下那一念的自在與清明。過去總急於幻現出「莊嚴」的佛像,但現在了解「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及「無相無不相」的道理;體認到畫畫的目的在於攝心、靜心、定心,每一筆劃、每一塊色彩皆應清楚明白地運作,以平常心「應物象形、經營位置、隨類賦彩」。如此,諸因緣和合,自然水到渠成,氣韻生動。

  由此,也讓我更深刻體認法師所開示「佛像易畫,佛性難塑」的道理,三界唯心造、萬法唯識,唯有依教奉行才能帶給心靈真實的快樂,也才能真正回歸平常心,歡喜自在過生活。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