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寬路自寬
文/普圓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綿
 


  算算學佛的日子,也快滿四年了,回想四年前的自己,看看四年後的自己,人生可以說是轉了一個大彎,心更柔軟了,心胸也更開闊了。

  以前老覺得自己是個倒楣人,總遇到討厭的同學、討厭的老師。只要面臨失敗,就會認為是別人所造成,所以愈來愈不快樂;總以為換個環境,狀況就會好轉,但事實不然。曾試著反問自己,為何總遇到這樣的事?看了很多書,渴望從中尋找到答案,也以為看到了解脫之路,卻讓自己一次又一次深陷在煩惱泥沼當中,動彈不得。

  初初學佛時懵懵懂懂,不太明白法師所開示的道理,只是感覺要找的答案就在這裡,所以不管面對任何情境,都不願放棄此次的機緣。後來,有機會在一百零八天的藥師法會中擔任心燈,慢慢感受到結善緣這件事是多麼重要,不僅在法會前置作業時,希望與會大眾能法喜充滿;點燃每一盞燈時,亦至誠懇切地發願大眾能因這一盞燈的功德,愈來愈順心如意。自己也開始懂得反省檢討、心懷感恩,如果沒有大眾一點一滴的發心,就無法成就每一件事情。所以,做每一件事情時,我學著用感恩的心完成,感恩有機會能貢獻自己的心力。

  因為自己的改變,生活周遭也開始改變。不知是因心境漸漸開闊,抑或放下了傲慢的自我,當遇到不相應的人事物時,愈來愈不容易生氣或沮喪,反而懂得藉此省察自己,學會站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

  心胸打開了,慈悲心就提起來了。現在的我比以前快樂,比以前柔軟,比以前擁有更多的朋友,原來心念轉變了,世界也就不同了。過去的心胸是如此地狹小,所以招感的法界也非常狹隘,但我知道不應該再去怪罪任何人,一切都要從自身開始反省。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