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面對 直下承擔
文/普圓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綿
 


  「勇敢」對我而言,就是「對事以真」的實踐,也就是勇敢面對自己的缺點。再者,能承認缺點已經非常不容易,進一步還要直下承擔,改過自新,更需要莫大的勇氣。

  因為慢心,認為自己已經夠好、夠完美;就算發現缺點,也不容易承認。其實,真相是害怕面對自己的不足,也害怕別人看出自己沒有自信;尤其自己不再是菜鳥時,愈容易被這樣的假相所障蔽,甚至被別人提醒缺點時,還會起煩惱,無法直下承擔。又或者,習慣以自己的標準去評斷別人的過失,進而心生嫌惡。學佛後,我開始提醒自己,未成佛前每一個人都不是完美的,所以不管是別人提醒我的缺點,或是看見他人的缺點,都要馬上返觀自省,直下承擔。

  「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這句話我一直放在心上,也不斷提醒、告誡自己要把慢心放下,不要讓煩惱和缺點如死水般在心中發臭,而是要注入新的水源,並且疏通水道。勇敢面對也有程度上的差別,愈微細的缺點愈不容易察覺,甚至有些是自己不認為是缺點的部分,更要有直下承擔的勇氣、破釜沉舟的毅力。長痛不如短痛,想要脫離輪迴的束縛,就不要讓自己在原地踏步,而要勇敢向前邁進。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