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體悟
文/普觀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輯
 


  提起我的學佛因緣,還真如法師常說:「凡事都是因緣和合。」由於父母年輕時經歷了八年抗戰,為了生存,他們從浙江逃到了陜西,所以人生最精華的歲月幾乎都在逃難。他們常對子女說:「在那動亂的年代,能活著就是最大的福報。」也因為如此,所以家中對傳統的禮俗都不再講究,也沒有供奉祖先牌位。直到去年,朋友在談一年運勢時,提到祭祀祖先之事,於是到精舍請教法師,並對精舍的清淨莊嚴和法師的慈悲留下深刻印象,生起想要親近佛法的念頭,於是報名了初級禪修班。

  在導師 覺大和尙的智慧安排下,禪修班課程其實就是幫助我們找到生命的意義和價值。每次上課,住持法師的慈悲開示都讓我受益良多,所以我經常分享禪修班的見聞及心境上的轉變給周遭的親朋好友。佛法是如此地貼近生活,人生不應該是在深山叢林中獨善其身或是在都市叢林中隨波逐流。

  今年初在住持法師的鼓勵下,我參加了大眾禪七, 導師和住持和尚的開示如甘露法雨般令我受益良多。 導師指導靜坐法門時,提到「既來之,則安之」,讓正想打退堂鼓的我振作精神,努力克服腿痠與不斷湧出的妄想。而住持和尚開示如何契悟人人本具的覺性時,提到畢陵伽婆磋尊者因踩到毒刺而悟道的公案。當天因感冒,看病後回到寮房,一不小心撞到樓梯,頓時眼冒金星,卻也從中頓悟「轉念」的重要。雖然我可以抱怨傳染感冒給我的人,也可以怪寮房的樓梯為何要擋在我的面前,但那些都只會讓心情更壞而已;霎時我想到住持和尚開示的公案,固然頭很痛,但能知痛的這念心卻不會痛。我反而覺得這是給我的「當頭棒喝」,是要我好好用功,把握此次殊勝因緣,圓滿禪七功德。

  禪七期間,除了學員們的精進用功外,最讓人感動的莫過於護七菩薩的發心。尤其每日用齋時,看到在五觀堂發心的小菩薩們,真令人讚歎。心懷知恩、感恩,將來也要發心護七來報恩。禪七中,雖然沒有坐到好香,但受益無窮的是心態的轉變,對事情的看法也更正面。

  在學佛的這段過程中,無論是在精舍或回中台山,所見所聞都是歡喜讚歎,都是大眾無私的付出。近年來,很多人都說要愛護地球,其實中台山的法師們早已在實踐,大家非常珍惜資源,真正做到「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所以同樣的時間,我們可以在家看電視,甚至去花天酒地,但更可以到精舍靜心、淨心,感受良善的一面。不僅為了我們自己,也為了讓這個紛亂的社會更美好,讓我們共同盡一份心力好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