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知識的可貴
文/普中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筵
 


  曾經有過這樣的疑問:「我是誰?」「人活著的目的是什麼?」學佛之前,為了這個問題找了一些答案,但都不究竟。曾以為人活著就是要快樂,要事業有成、賺大錢,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卻發現這些都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因為人終究會死亡,屆時財富、事業都不再是自己的。研究所畢業後所從事的第一份工作並不順利,因為工作內容與自己的期望相差太大,認為負責的都是些簡單的打雜工作,不是我所想要的,所以與老板的衝突不斷,最後關係陷入了冰點,連帶地也對未來的人生感到憂慮與懷疑。

  學佛以後,才發現自己的過往是多麼地錯謬。以前常抱怨自己懷才不遇,學佛以後懂得轉換心念,心想:「如果連打雜的工作都做不好,那還能做什麼事呢?」

  於是開始努力工作,並改善與老板之間的關係,後來承蒙老板的安排,得以負責重要的工作。 由於同修的因緣,得以親近導師 覺大和尚與中台道場,並參加精舍的禪修課程。由初級班、中級班、高級班,乃至研經班,逐步確立正知正見。以前對於人生的疑惑,在此獲得了解答。記得有次禪七,導師 覺大和尚慈悲開示大眾這念心是本具的,不用去求,並指導如何修行才不會繞遠路、走錯路。 導師將幾十年修行的成果與大眾分享,省卻了我們這些後學者摸索的時間,直示修行正路。那時對 導師的慈悲教誨,充滿了感激。因為自己雖未成道證果,但透過 導師的循循善誘,修行的大方向是那麼地清楚。

  人人都有本具不生不滅的佛性,佛陀所開示的三藏十二部經典,就如同一張張的地圖一般,指引學人走在菩提大道上。在這個心路歷程當中,有時難免走到叉路,不知如何抉擇?幸而有大善知識的諄諄教導,得以繼續往正確的修行路上邁進,就好比導航系統一般,指引學人正確的修行方向。在此感謝法師們的教導,並希望能有更多人來修行學佛,了達生命真正的意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