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近善知識
文/普皇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駿
 


  火車靠站,人群快速地在上下車中流轉,看著這一幕,心想:「人生是否也是如此,有許多人在你生命中進進出出;哪些人曾幫助過你?又或者你曾成就他人什麼?」我們的人生在迷惘中蟄伏過多久?掌握人生方向了嗎?還是還在五濁惡世中沉浮飄盪……

  經過了歲月的洗禮,人生在跌跌撞撞中也安然至今,我相信不做壞事必有福氣。雖然身邊的人來來往往,卻都會在我需要時幫助我,我常解讀成是有貴人相助,學佛後,我才知道這叫作人生的導航者――「善知識」。

  在生命中的每個階段,都會有一、兩位善知識來成就我,只是有時對這些一路提攜自己的人,並沒有特別的想法,也沒有生起感恩心,時機錯過,亦如流水,空留一絲遺憾。

  所謂善知識難尋,據《摩訶止觀》記載,善知識有三種:一、外護善知識――資助辦道資糧,令己心無旁騖,心不怖畏,得以安穩修道者。二、同行善知識――與己同道,互相切磋琢磨,彼此砥礪精進者。三、教授善知識――宣說法要,解己疑慮,啟己正見,令去惡向善,明因識果者。

  十年時間,我總是隔著精舍大門看著殿內的白玉觀音聖像抒發情緒,依賴菩薩帶給我平靜,那種感覺既熟悉又陌生;即使如此,我還是沒有想要走進精舍的衝動。但當我鼓起勇氣,輕輕推開精舍大門,與三寶結緣,終於讓我找到人生的GPS。在精舍,善知識無所不在,不管是法師還是同參道友,都給予我很大的幫助,所以三寶是真正能導人向善的善知識。

  修行上,善知識有莫大的影響力,不但能讓我們離苦得樂,而且能帶領我們圓滿菩提道業。親近善知識,就是要發無上菩提心、無上清淨心、無量慚愧心,只有這樣,心才能與法相應。世間的苦難處處,唯有發清淨心、出離心、菩提心,相互扶持,才能真正成就菩提道業。《六祖壇經》云:「菩提般若之智,世人本自有之,只緣心迷,不能自悟,須假大善知識示導見性。」就如同導師 覺大和尚以無盡的悲心化導眾生,數十年來弘演教法,只為引導學人趣入菩提。真正的大善知識即在眼前,弟子眾等當把握當下因緣,在大善知識引導下,一念清淨心,眾生皆能成佛,圓證菩提正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