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敵為友
文/普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倫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初級禪修班的第二堂課,誦經前的懺悔偈一起,掩不住的情緒全化為淚水……原來,我的心一直被滾滾紅塵覆蓋而不自知。

  貪:凡不屬於自己的,皆不可取。一般人常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犯了此種錯誤,這是第一個敵人。瞋:一時的情緒失控,面容變得恐怖、猙獰,使人不敢靠近,自己不但沒有察覺,還執著自己的「理直氣壯」,這是第二個敵人。癡:智慧被遮蓋而執迷不悟,是第三個敵人。慢:驕傲、自以為是、不可一世,是第四個敵人。疑:凡事都抱著懷疑的態度,沒有人願意親近,也失去朋友,是第五個敵人。

  親近佛法後,才能一一看清自身的敵人。在禮佛時,恭敬的心即已轉動法輪,進而虛心檢討,並接受他人的批評,便能使佛法如清流般不斷地注入心海。了知世間無常、因緣果報的道理,就不會為苦所逼;看開所受的苦難,即能得到解脫。

  面對自己的敵人,要勇敢承擔、接受,進而改過,才不會沉淪於六道輪迴當中。自身的業力無法求佛消除,只能靠自己轉化心念面對。雜念――不想;雜聲――不聽,專心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即是面對敵人時最好的方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