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登彼岸的最佳導航系統
文/普燈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元
 


  又是一年一度的大眾精進禪七,感恩住持法師不斷地關心與鼓勵,讓我們能安住在正法上用功,獲得心靈的成長,由「凡夫心、眾生性」轉為「菩提心、涅槃性」。

  禪七當中,導師 覺大和尚、主七見燈和尚及見尊法師不斷地開示、引導我們萬緣放下,學習數息、觀息,慢慢調伏妄想、執著、煩惱的心,達到「惺惺寂寂,寂寂惺惺」。幾天下來,內心慢慢清淨,開始反省檢討自己的所作所為,原來在無明、我執的影響下,容易為境所轉,看不清一切皆是因緣假合;自己決定改過向善,調伏煩惱,避免造業。

  時光飛逝,禪七即將圓滿,內心似乎有點浮動,但能知的心馬上覺察到,並告訴自己:「人在哪裡,心在哪裡;行亦禪,動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六根收攝勿攀緣,時時保持覺性在。」

  生命是無限的延續,因為過去修善法,今生才能得人身,自己要好好把握因緣,依著師長的教導修持,依著真理來用功,不斷地反省檢討改過,去除妄想、執著、貪、瞋、癡等種種煩惱,堅住正念,隨順覺性,達到身口意三業清淨。

  唯有安住在正法道場,依止大善知識修持,人生才能愈來愈光明。導師 覺大和尚數數宣說佛法而無疲倦,更懂得將佛法次第巧妙地灌輸到人們心中,令大眾受益。因此,只要我們信心堅定,依著 導師的教導如理行持,修行必能有所成就,如此可謂直登彼岸的最佳導航系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