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來自正向的心念
文/普化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畢
 


  人生追求的目標不外「快樂」二字,而世間最苦的事是障礙,尤其是求不得時,煩惱障便悄悄地纏身。踏入中台世界,走進普化精舍,接受了正法的薰修,我才明白:不如法的細行,會讓很多人事物的處理不夠圓融,讓自己和別人都不得自在,每天都在渾渾噩噩和煩惱當中。

  退休前,職場上工作堪稱勝任愉快,再棘手的事,經過努力溝通協調都能迎刃而解。可是回到家,子女的管教問題卻讓我費盡心思仍不得其門而入,充滿了挫折、沮喪與無力感。隨著孩子漸長,有時甚至會因此問題和同修起爭執,失落與無助感使我無法開懷。因為我的期許、關心被認為是壓力、嘮叨,我的糾正被認為是訓誡,只要觸及相關話題,親子關係便緊張起來。我懊惱地想:是我操心太多嗎?我不知問題的癥結在哪裡?就這樣,為了不想造口業和不想影響大家的情緒,我消極地選擇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可是我依然陷在無明與煩惱的困境中。我想任何事都有果必有因,一定有一個對治的法門,我一定要尋找出來。

  退休後,我迫切地想拋開塵勞,讓自己的身心靈找到寄託,我選擇報名參加普化精舍的禪修班。三年多來,在沉靜寧謐的禪堂中,誦經、打坐及聆聽住持法師深入淺出且精闢的佛法開示,建立了正知見;在海會雲集的法會中同霑法益;在福慧出坡中學習觀行,隨時覺照自己的念頭;在精進禪七中,體驗了萬緣放下,「狂心頓歇,歇即菩提」,身心安定的清涼法喜。這些都有助於心性的提升。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我藉著聞、思、修,在事理上用功,以「八正道」為修行的準則,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金剛經》中的「無我」,讓我體會出一切的挫折不悅,都是自己的心念所致;我太計較人我是非、太在意成敗得失、太重視自己的價值……,太多自我的執著和所求,才帶給自己那麼多煩惱。「中道實相」讓我知道自己太執著二邊,且心都在攀緣、妄想當中,有了貪、瞋、癡、慢、疑、邪見的念頭還不自知,佛法要我們的心到達無念、無住、無為的境界。

  學佛後,我才知道從前我忽略了孩子需要有獨立自主的空間,我太自私,執意用自己的思維影響他們。我的心太粗、語太硬,孩子感受不到關懷;叛逆期的孩子會抗拒權威,他們接收到的是我的慢心,不是愛心。因此,去除潛意識的自大我慢心,是我最重要的功課,少一些妄念、雜念,少一些「碎碎唸」。我努力改掉主觀的習氣,以身作則,以護念的心代替責備、責問的心,讓孩子心生歡喜,不再逃避我。漸漸地,與孩子間的話題變多了。習法修行要在境中才能見真章,家,真是個修行的好道場。

  平日在家除了做家事外,大部份的時間都用來誦經、持咒、念佛、打坐及看書,以此清淨功德回向全家業障消除,善根增長。現在全家都加入了普化精舍這個大家庭,依循著佛法,家人會互相提醒,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是否與法相應,並善護念他人。就這樣,佛法成了全家人的精神資糧。正向的心念維繫了家人的心,現在緊張和對立減少了,家庭比以前更加和樂融洽。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感恩各種的因緣,讓家人都能走入佛法的殿堂,蒙受三寶的恩澤。佛法的力量是無遠弗屆的,只要遵循著佛陀開示的道理精進修行,人生必定光明。願大善知識常住世,正法道場常興盛,利益一切眾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