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GPS
文/普中精舍禪修班學員、台灣大學財經系教授 傳磬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很幸運地在同修的引介下參加了精舍的初級禪修班,循序漸進地薰修佛法。學佛至今,雖不敢說有太大的改變,卻很清楚佛法真是博大精深,一切世間法都無法和它相比擬。因此,我願意將佛法當作自己人生中的GPS,繼續引領我走完未來的旅程。

  其實佛法在日常生活中,早已起了相當大的作用。小時候,母親就常告誡我們「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觀念;因為如此,就會警惕自己不要做錯事或做壞事。進一步接觸佛法之後,才發現世俗所運用的佛法觀念只是旁枝末節,並未深入佛法的核心價值中。因為單純地相信因緣果報而不做壞事時,只是消極的作為,唯有在因地上、心念上用功,才是積極正面的態度,也就是《金剛經》所說「無住生心」。過去的我只是一昧害怕果報的懲罰而避免為惡,現在的我才知道這樣只能得到一些人間福報,仍免不了在三界中輪迴生死,所以我覺得很幸運能接觸正信佛法,從根本(心念)來改變自己。

  其次,我也感受到佛法的慈悲,大家最熟悉的是觀世音菩薩的聞聲救苦,而在精舍裡面也時常可以感受到法師們的慈悲喜捨。例如:母親因為中風而行動不便,住持法師很慈悲地讓母親有機會可以在精舍受持八關齋戒,為來世種下出世的良善因緣;再者,平常我們對法師的供養,法師們都把它用來建設道場,讓我們布施的功德可以發揮到極致;又或者,中台禪寺舉辦「學界精進禪七」時,住持法師都會鼓勵我們去參加。點點滴滴都讓我感受到佛法的慈悲與平等,是多麼地令人感動。

  修習佛法後,也讓我更進一步地了解業力勝神通的道理。過去心中總有個疑惑,既然佛菩薩那麼慈悲,為什麼不利用祂的神通力量讓大家不再受生老病死之苦?漸漸地,我發現眾生的我執心之重,即便是佛菩薩也很難改變。最近參加禪七,住持見燈和尚提到,釋迦牟尼佛確實可以運用祂的神通力將此娑婆世界變成如同西方極樂世界一般,琉璃為地、金繩界道的樂園,但這樣的神通力也只能持續五百年;五百年後如果眾生的心念仍然沒有積極的改變,極樂世界又將回復成娑婆世界。這讓我體會到:與其作短暫的改變,還不如在心念上作基本的改變,讓人人都得以成佛。

  佛法既是人生中最好的GPS,就應該善加利用及把握,GPS不會幫你去行動或走路,最後還是要靠自己的力量,所以即知即行也是相當重要的。很慚愧自己的行動力還有待加強,願以此自我警惕,也與大眾共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