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海中的清涼地
文/普因精舍初級禪修班學員 傳梵
 


  幾年前,家中為往生的母親辦了一場莊嚴的佛教告別式,這是我第一次接觸佛教,對佛法有了初步的認識,也開始不定期參加各種法會及共修課程,不過卻常以工作繁忙為藉口,一直未真正踏進佛門,潛心修行。直到年初,在一次例行健康檢查中,醫生宣布我的血液內可能有癌細胞,頓時驚覺「人生無常」。自認對許多事情掌控得游刃有餘,沒想到生死這件大事卻全然無法操控。三十多年來,我不斷地追求財富、名利,雖然有所滿足,卻也因此賠上了健康。

  這時學佛多年的姊姊,苦口婆心地勸說:「妳佛緣已到,佛菩薩要引領妳來學佛;也唯有定心禪修、專心學佛,才能將血液內的毒素加以排除,找回失去的健康。」所以我毅然決然地放下平時極為重視的工作,辦理退休,同時參加了精舍初級禪修班,希望藉由禪修沉澱混沌已久的心靈。

  真是因緣巧合,我退休的第一天──七月一日,也正是禪修班開課的第一天。當我第一次踏入精舍時,照客立即親切地招呼我,並引領我參觀精舍,在大廳的左右兩側,供奉著神情自在的十八羅漢。大雄寶殿內供奉著三尊肅穆莊嚴的古佛,慈悲祥和地關照著大眾。進入禪堂,沉靜安詳的氣氛,更是誦經、禮佛、禪修精進的最佳場所。

  剛上初級班時,法師教導我們如何打坐、數息。一開始,數息的當下,妄念紛飛,需要不斷地將「心」拉回;還要克服腳麻腿痛的困擾。經過三個月的訓練,心念開始集中了,打坐的時間也從五分鐘、十分鐘,慢慢拉長到三十分鐘,而腿麻腳痛的狀況也舒緩許多。

  初級禪修班課程第一節是靜坐,第二節課由住持法師講經說法,使我的佛學基礎日益增進。我尤其喜歡聽法師講述公案,藉由生動的言詞、輕鬆的語調,不僅加深了印象,更可從中反省、警惕自己。每次下課返家途中,我就迫不及待地和同修討論今日上課的內容,並分享心得。而精舍的學員長也都對新學員關懷備至,不時支持我、勉勵我,讓我在毫無壓力的情況下得以輕鬆自在地學習。我也暗自期許自己,要多向這些善知識請法。

  每次來到精舍這個大家庭,塵世間的俗事都盡拋腦後。而在禪堂,不論禮佛、誦經,還是聽聞法師的慈悲開示,心中雜念盡消、意清念明,心中充滿法喜。在這短短的三個月,每周一次的禪修課程,已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而每次來到精舍,就有著回家的感覺──既輕鬆又自在。在這,我要衷心地對法師說聲:「法師,謝謝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