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長遠心
文/普安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衍
 


  四年整,整四年,從開始在精舍上初級禪修班至今正好滿四年。提筆至此,我熱淚盈眶。四年來,生命在成長、在提升,對三寶、對師長,有無盡的感恩。

  學佛前,我的人生是黑白的,在痛苦的深淵裡打轉了好長一段日子。我不懂人生為何不能如我所願?在不斷的挫折當中,我悔恨、抱怨、不甘心;最不如意的時候,甚至想要結束生命。聽聞佛法後,得知人人本具佛性,但凡夫起惑、造業、受苦,如此惡性循環,所以在生死苦海中流轉不停。凡夫之苦,是種苦因得苦果;而佛,是圓滿一切德相,得自在解脫,究竟離苦得樂的聖者。

  很遺憾自己太晚認識佛法,當時的心境正如弘一大師所說:「悲欣交集」,悲的是我這麼晚才開始學佛,欣的是我已開始學佛。所謂「無苦無出離」,我確定這條路就是我唯一的抉擇,直至無上菩提,絕不退轉。

  修學佛法後,開始懺悔往昔所造惡業,同時督促自己斷惡修善,依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修行,開始發心布施、供養三寶、護持三寶。所謂信、解、行、證,佛法的不可思議是要親自去體驗,證得後才是真正的法寶。

  然而在發心的過程中,也會面臨境界的考驗,雖然仍會抱怨、悔恨,但因已修習佛法,所以不再用以前的方式思維、處理,而會運用佛法對治煩惱。就像過去提婆達多一再傷害佛陀,佛陀卻能將其面臨的境界轉為修行的「逆增上緣」。原來的我,貪、瞋、癡、慢、疑五毒熾盛;慢慢地,煩惱種子從肩上一點一點卸下,那顆摩尼寶珠愈來愈亮。亦如冶金,數數火燒,數數水洗,淨除一切穢垢後,就會變得很純、很柔軟。以前很多做不到的事情,現在可以駕輕就熟,修行就是「熟處轉生,生處轉熟」。

  《華嚴經》云:
  「若得親近善知識,則能修習廣大善。
   若能修習廣大善,彼人成就大因力。
   若人成就大因力,則得殊勝決定解。
   若得殊勝決定解,則為諸佛所護念。
   若為諸佛所護念,則能發起菩提心。
   若能發起菩提心,則得生在如來家。」

  四年來,打七七次,護七三次,深深體認禪宗法門的殊勝。以前心浮氣躁、煩惱熾盛的我已不見了。所謂煩惱即菩提,現在遇境界,覺性現前,不隨境轉;也因為在精舍上禪修班,可以接受佛法的薫修,廣植福田,增長善業,得以快速累積福德資糧。因此,學佛之路我會一步一步地走下去,生生世世,直證佛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