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冤或親 一念之間
文/普圓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安
 


  所有事物都是依循因緣果報的道理而成就,佛法所言真的是一點也不虛假。從進入大同大學、加入大智佛學社以來,學佛約莫有三年的時間。這段不長不短的日子,是人生當中一個重要階段,讓我看事情的角度更廣,和家人的相處與同學的互動變得更好。

  回想起小時候,總覺得媽媽比較疼弟弟,只要弟弟想要的東西,媽媽都會買;和弟弟吵架時,媽媽總是責備我多一點,一再地說:「你是老大,要當榜樣、要多禮讓。」外出時,弟弟表現不佳,媽媽會說:「你怎麼沒有照顧好弟弟。」要做家事時,媽媽開口叫的經常是我的名字。心中對媽媽有著許多的不開心,甚至認為自己可能是被撿回來的小孩。

  在國中和高中這段時間,週一到週五都被上課、補習、作業佔滿,除了假日,沒有太多時間和父母相處。印象最深刻的是,媽媽擔心我們每天那麼長的時間在外頭,常會叮嚀我和弟弟要吃飽、多帶件外套以免著涼,當時不懂事的我覺得媽媽好煩、好囉唆,常用課業、考試當藉口逃走。

  考上大學後,到台北念書。台北在媽媽的心中是個又便利、又危險的大都市,確實也是如此,如果沒有辦法作主,很容易就會在當中迷失自我。剛到台北時,媽媽幾乎每天都打電話給我,問我有沒有吃飽、穿暖?弟弟還告訴我,媽媽在家裡要找人幫忙,還是會叫我的名字,然後才想起我已在台北。這時我才了解,媽媽其實是十分關心我們的,只是不善於表達。以前自己會說父母很辛苦,可是學佛後,對於父母的辛苦是用心去感恩,如同《父母恩重難報經》所說的,不論我們用任何方法都無法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

  了解媽媽的用心後,讓我深深感受到冤和親都是自己的念頭在分別。假使我們能夠不被事情的表象所矇蔽,在處理很多人際關係時一定會更加圓融。期許自己可以時時提起慈悲的善念,與大家在修行的路上一同努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