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平等――慈悲沒有敵人
文/普圓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因
 


  初學佛時,對於殺生一事仍抱持著懷疑態度。尤其是蚊子,晚上常在耳邊嗡嗡叫個不停,擾人清夢;早上起床,看見牆上吃得飽飽的蚊子更是滿腔怒火,既然牠侵犯了我,便將取牠性命視為理所當然。

  持戒之後不能殺生,心想:「既然眾生平等,我們不會因為別人的傷害,流了一點血就要人賠命,怎麼可以因蚊子吸我們的血,就要牠的命呢!」再回想過去所殺害的眾生,其實大多數對自己都沒有危害性,於是心生懺悔,並將誦經功德回向給曾被我傷害的眾生,希望牠們能早日超生善道。經過一段時日後,發現自己的觀念轉變了,看到蟑螂、蚊子等眾生不再有嫌惡之心,反而覺得牠們都是可愛的小動物,這時的不殺之念已是完全出自內心,與受戒無關了。

  後來,家人都注意到一件事――螞蟻不見了!過去無論是臥房、餐廳、客廳或廚房,無所不在的螞蟻總帶給我們很大的困擾,如今突然間全離開了。以往為了驅逐螞蟻,費了不少功夫,也造了不少殺業,但總是徒勞無功。如今心念一轉,困擾就沒了,原來只要有慈悲心,解冤釋結並不難。同樣地,能以慈悲心對待周遭的人,即使別人對我們無理,甚至傷害我們,只要心中無怨,假以時日,相信冤結一定會化解,正所謂――慈悲沒有敵人。




單元首頁